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田野在歌唱
墨海千帆竞发 书林万卉同芳 (书法) 高玉亭
夏日的呢喃
长城连云端(国画) 刘灿章
《湘水谣》:重返乡野的赤子情怀
我的祖国
伏日凉面消夏暑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伏日凉面消夏暑

♣ 梁永刚

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总称伏日。伏日人们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称“苦夏”。炎炎夏日,人们需要一种美食来开胃爽口,而凉面就是最好的选择。凉面既能充饥,又可解暑,吃起来凉爽舒畅,无比惬意,可谓是盛夏中的消暑佳品。

伏日吃凉面,源于上古时的“伏日祭祀”活动,早在魏晋时,已成习俗。《魏氏春秋》上载有“伏日食汤饼”之说。《荆楚岁时记》中也有“六月伏日进汤饼,名为辟恶”的记述。东汉恒帝时,有一个尚书叫崔寔,写了一本《四民月令》的书。书上说“五月,阴气入脏,腹中寒不能腻。先后日至各十日,薄荷味,毋多肥浓,距立秋毋食煮饼及水溲饼”。据考证,“汤饼”“煮饼”“水溲饼”是最早的水煮面食,亦即中国面条的先河。

到了唐代,凉面的品种名目繁多,其中槐叶冷淘是当时最著名的一种凉面,后来又诞生了帘子棍、一窝丝等凉面。《唐六典》中记载:“大宫令夏供槐叶冷淘。凡朝会燕飨,九品以上并供其膳食。”意思是说,唐时每年夏天举行朝会时,都会给够级别的官员提供“冷淘”来吃。朝堂宴会如此,民间自是仿效。据记载,诗圣杜甫爱吃槐叶冷陶,还曾写诗赞之:“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新面来近市,汁滓宛相俱。入鼎资过熟,加餐愁欲无。碧鲜俱照箸,香饭兼苞芦。经齿冷于雪,劝人投此珠。”诗圣所说的“槐叶冷陶”,是指用鲜嫩的槐叶取汁和面,做成碧绿的面条。绿色本身就给人清爽的感觉,再加上煮熟的面条过水而淘,自然 “凉”气十足。吃在嘴里比嚼雪还清凉,真是“经齿冷于雪”的凉爽美味。况且,槐叶还有除“霍乱烦闷,赐风痔疾”之功能,槐叶冷陶自然成为比较有名的夏令保健食品。

到了宋代,黄庭坚和苏轼、杜甫一样,也爱吃“槐叶冷淘”。不过,在做法上比杜甫讲究得多,黄庭坚爱的是南京白面做的槐叶冷淘,浇的是襄邑的熟猪肉。苏轼更是会吃,将其独创的菜品命名为“翠缕冷淘”。《事林广记》中详细记录了苏轼的私家菜谱:“槐蕊采新嫩者,研取自然汁,依常法溲面,倍加揉搦。然后薄捏缕切,以急火沦汤煮之。候熟,投冷水漉过,随意合汁浇供,味既甘美,色亦青碧。”南宋林洪所著《山家清供》,书中记有一则“自爱淘”食谱:“炒葱油,用纯滴醋和糖,酱作齑,或加以豆腐及乳饼,候面熟过水,作茵供食,真一补药也。食,须下热面汤一杯。”南宋时期的“自爱淘”,更像是如今北方地区颇为流行的俗称“捞面条”的过水臊子凉面。

在宋代,除了槐叶冷淘,人们还以甘菊汁和面,制出了“甘菊冷淘”。由于掺进了甘菊汁,因而面条色泽青翠,煮熟后经过冰寒的清泉一淘,吃起来更是凉意沁人。除了槐叶冷淘和甘菊冷淘,在宋代还有荞麦面冷淘。至元代,凉面的种类更丰富,据《云林堂饮食制度集》中的“冷淘面法”记载,当时已经有了用鳜鱼、鲈鱼、虾肉等做“浇头”的凉面,风味也很独特、鲜美。明清以后,伏日吃凉面逐渐被更多的人所喜爱,一直延续至今仍经久不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