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讲述漫漫彩陶发展史
依托“中国故事” 国产动漫大有可为
《花挑情》入围“荷花奖”终评
《小欢喜》今晚开播
我省木偶剧《森林历险记》将亮相
照顾老去的父母 才真正理解人生
玉雕界有对“神雕侠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考古专家做客“天中讲坛”
讲述漫漫彩陶发展史

本报讯(记者 成燕 通讯员 张幸格)昨日,郑州图书馆天中讲坛“中华文明探源——古代文明系列讲座”举行。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王炜林以《彩陶 · 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为主题进行精彩讲述。讲座由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主持。

彩陶发源于约一万年前,是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的一项重大发明。王炜林从彩陶的发明、制作工艺切入,利用考古资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彩陶在中国境内产生、发展至鼎盛的历程,尤其着重讲述了彩陶纹饰的演变,探讨了中西方彩陶的文化交流。

王炜林认为,距今6000年前后,以渭水流域为中心的陕晋豫交界地区发展起来的庙底沟文化的彩陶如同旗帜一般,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同时期不同的考古学文化中,表明彩陶或许已经成为一种具有礼器性质的器物,以礼制为核心的人文观念已悄然兴起。半坡的鱼纹、庙底沟的鸟纹及后来抽象化的“画”纹与炎黄二帝、华族、华人联系紧密。彩陶作为华夏文明之光在漫天星斗中闪耀,见证了华夏文化主根脉的形成。

王炜林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工作,研究领域是新石器时代考古、汉代考古,先后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中国文物报》及《考古与文物》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及学术报告60余篇,荣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及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等称号。

本次讲座是天中讲坛“中华文明探源——古代文明系列讲座”2019年度第五讲。该讲坛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明起源进行交流探讨,为广大市民奉献更加精彩的学术盛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