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汲取榜样力量 牢记使命照亮前进方向
重温任长霞事迹 以人民期盼为念 为人民利益而战
追忆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牢记初心使命 智造大国重器
把职务当作为民服务的平台
扎根农村为乡亲 不忘初心报党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牢记初心使命 智造大国重器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过这样一句话,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说,自己和团队也坚守着这样的信念: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总书记对中铁人的嘱托和期望,不能忘记“中铁装备、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初心和使命。

从业18年,党龄18年,王杜娟一直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这种初心和使命下,她带领团队完成盾构机设计900余台,研制出了一系列具有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国内首台和世界首台产品,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中国盾构机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盾构机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之前我们国家一直无法自主制造,只能引进‘洋盾构’,这期间没少受气。”王杜娟说,正是这样的原因,让中铁人下定决心,一定要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

“2006年,我正在家休产假,突然接到了单位电话,要组建盾构机研发团队,一听这消息便毫不犹豫满口答应,提前结束休假。”王杜娟说,长期以来,隧道行业跟煤矿、航运业一样,不允许女性直接参与,她便和施工方斗智斗勇,常常进隧道以便于获取第一手资料。终于,在2008年初,她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拥有部分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中铁一号”,样机随后被应用到天津地铁项目,不仅掘进速度快,还把地表沉降控制到了3毫米以内,自此打破了“洋盾构”一统天下的格局。

“2014年,总书记来到中铁装备总装车间,在肯定中铁装备的同时,也对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就是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王杜娟说,总书记的嘱托,让他们更加奋进,不断思考研发中还有哪些短板,需要创新突破的地方,也坚定了他们必须走原始创新的道路,要占领世界掘进机技术的制高点,掌握技术话语权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暗暗立誓,不仅要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而且要造世界上最好的盾构。

“现在,中铁装备已经成长为连续七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研发实力第一,过去两年产销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王杜娟说,当前,郑州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铁装备作为“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正在会同河南省共同向科技部争取将掘进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放在郑州,造世界上最好的盾构,为世界隧道建设贡献更好的中国智慧和方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