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汲取榜样力量 牢记使命照亮前进方向
重温任长霞事迹 以人民期盼为念 为人民利益而战
追忆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牢记初心使命 智造大国重器
把职务当作为民服务的平台
扎根农村为乡亲 不忘初心报党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追忆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访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办公室主任孔留根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兰考人,是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的。”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办公室主任孔留根告诉记者,从小他就想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称赞焦裕禄。后来,听得多了、看得多了,就知道了焦裕禄精神的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并指出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孔留根对此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焦裕禄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里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当被问到印象最深的展品,孔留根眼眶泛着泪水。“在纪念馆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把破着大洞的藤椅。由于长期忘我的工作,焦裕禄的肝病越来越严重了。人们经常看到,他棉衣上的第二、第三个扣子总是不扣的,不是焦书记不注重形象,而是为了随时能把左手伸入怀中,按住时时作痛的肝部。钢笔、茶缸盖儿、鸡毛掸子都是他用来顶住肝部的工具,时间久了,他坐的藤椅的右侧就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与世长辞。孔留根说,50多年来,兰考人民对焦裕禄缅怀之情愈加浓厚。这份怀念,源自他身上那份爱民亲民情怀,体现着我们党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的优良传统。他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永远将他的名字刻在了心上。今天,我们纪念焦裕禄,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深学、细照、笃行。五年来,兰考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的厚望转化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力,五年大干引发兰考巨变。2017年3月27日,兰考正式宣布率先脱贫摘帽。五年间,兰考县委转作风,强党建,干部作风大转变,群众说,感觉焦书记又回来了。

焦裕禄就是一本永远读不完、常读常新的书,他光辉的一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孕育着我们党在“赶考”路上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精神力量。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他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正激励着兰考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开拓奋进,砥砺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