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郑州具有“国际范儿”
到了郑州就像 到家一样温暖
郑州很有人情味! 郑州很美!郑州真中!
细心、贴心、舒心,展示了郑州良好形象
这家酒店服务贴心令人难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记者采访团——
大郑州具有“国际范儿”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赛华 范光华

先进制造业提挡升级领跑行业,文化在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优势……开放的郑州越来越有范儿。9月11日,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全国媒体代表60多人,到经开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宇通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等三家郑州“国际范儿”企业和管城区北大清真寺、二七区樱桃沟,通过实地采访感受产业发展、多民族文化融合和乡村振兴的郑州实践。

中国品牌日是从“中铁装备”开始的

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采访团来到盾构中装车间、大国工匠工作室等处,参观了解中铁装备创新新成果,感受郑州重大制造业的发展。中铁装备是集隧道掘进机、隧道机械化专用设备、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建筑钢结构等四大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装备考察时,做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国家2016年首次提出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听到此处介绍时,众记者十分感慨。

内蒙古代表团记者苏永生说:“中铁装备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太了不起了!没想到中国品牌日的提出是从这个企业开始的,祝愿中铁装备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卖全球”郑州陆港好样的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是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和河南物资集团公司于2013年6月联合组建,全面负责国际陆港的规划建设和郑欧班列的运营,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企业和高成长性的现代服务型企业。目前,各方面运行状况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古丽尼哈力·艾尔肯是个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她第一次来郑州。在参观完郑州国际陆港之后,她觉得郑欧班列真正做到了为老百姓谋幸福,用最好的资源将国外最优质的食品搬上老百姓的餐桌,用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让老百姓受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民族中心副主任张克清说,郑欧班列主体运行线路为中国至欧洲,全长1万多公里,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目前充分发挥了郑州的地缘优势,郑州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买全球、卖全球”这一方向不断迈进。

宇通客车引领中国制造跑出“加速度”

宇通集团总部位于郑州,2018年集团营业额485亿元,连续1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宇通客车的身影在比赛场馆和代表团驻地不断出现,为盛会提供车辆保障。在客车市场,宇通客车也是一个耀眼的存在——在中国每3辆大中型客车中就有一辆来自宇通,在全球每7辆大中型客车中就有一辆由宇通制造,被国家领导人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

内蒙古代表团内蒙古日报记者在参观完宇通客车后,兴奋地说,自己是第一次来郑州,没想到河南一个农业大省还有这样的高科技工业企业,看了企业的产品试验测试,简直令人目瞪口呆,宇通客车足以引领中国制造跑出“加速度”!

北大清真寺是多民族和谐的见证

北大清真寺位于管城回族区北大街,占地10余亩,始建于明代,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三次拨款进行翻修,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讲解员说,目前寺内尚存有明宣德年间两个紫铜香炉,上有明代铭文印章。有清代大小碑刻15通,古槐2株,这都为该寺悠久的历史提供了见证。

听了介绍后,采访团成员纷纷拍照记录,并对这一古建筑承载的历史文化及在民族团结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民族中心副主任张克清说,自己从事民族宣传工作多年,对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并不陌生,但没有来过,不知道这里有一个古老的清真寺。今天才知道,它几百年来见证了各民族和睦相处,是一处有厚重历史的建筑。

樱桃沟: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采访团在二七区樱桃沟采访时对此感受更深刻。

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省级水利风景区、定向运动活动基地、郑开国际马拉松训练基地、全国有名的电商村、中原文化小镇……樱桃沟景区有多个符号,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中原樱桃之乡、创意徒步天堂”。

作为河南省目前唯一一家政府开办的开放式免费AAAA级景区,这里健康步道密集,拓展基地集中,天然起伏平缓,负氧离子密集,是郑州的后花园,也是二七区重点打造的生态田园区,以文旅产业不断带动乡村振兴。

天津代表团记者谢力强说,在二七区樱桃沟参观时,足球小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镇里的建筑都比较有历史文化气息,与传统意义上的新农村有所不同,小镇通过将各地传统文化、古建筑融入当地文化之中,形成了旅游景点,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这样的模式很有借鉴意义。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