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 敬献花篮仪式明日举行
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确保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佳节
挖掘蕴涵彰显气派 讲好文明传承故事
河南企业前8月 营收利润双增长
百城同唱一首歌 共庆新中国华诞
全省生态环境 质量明显改善
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联合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挖掘蕴涵彰显气派 讲好文明传承故事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郑 旗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视察期间,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要求我们“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这一重大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与当代精神的凝练、塑造和弘扬有机统一,为河南、为郑州广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化是城市最宝贵的财富,是城市品质的最根本体现,是城市之“魂”。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华夏文明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源、文脉之干,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在华夏民族传统宇宙观中,郑州是“天地之中”,自古以来就是文明交流的十字要冲,域内留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传承、创新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延续华夏文脉、保持中原特色、凝聚发展合力至关重要,对于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我们要把郑州丰富的文化资源传承好、利用好,通过深入挖掘郑州文化内涵,传播中原腹地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华夏文明传承故事,打造充分展示华夏文明、中原文化的特色城市。

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总结提炼华夏文明的内涵。厘清华夏文明传承发展与母亲河——黄河的内在逻辑关系,把打造黄河生态带建设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展示的主体工程,“突出自然、融入文化”,将嵩山文化、黄河文化、黄帝文化、河洛文化、商都文化等历史文化演绎好,将天然大气、力量澎湃的黄河风光展现好,打造“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主地标,全面提升郑州的城市气质、城市气派。

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做好城市文化传承的文章。捡起历史文化的“碎片”,丰富城市文化元素,科学有序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址,加快推进“四大文化片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文化项目,让每一个到郑州的人都能感到历史的厚重感、增强文化的自信心。

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步伐。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传播的最佳载体。找准文化和旅游的结合点、切入点,创新运营模式,培育新型业态,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品,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协同发展。

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合作。加强国际友城建设,进一步扩大我们的“朋友圈”,持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嵩山论坛、国际少林武术节、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积极创办申办国际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等活动,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不断扩大郑州的影响力、美誉度。

厚重的历史哺育了郑州的过去,时代的风潮催生着郑州的未来。

“天地之中”的郑州,延续着华夏文明的血脉,吸吮着三千多年历史文化积累的精神养分,凝聚着一千多万郑州人民的磅礴之力,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美好的发展前景,也一定能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担当奋进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