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10月10日开始领物资装备
十一长假 逾1400万人游郑州
河南旅游进账超500亿
文明游园成 最动人风景
郑州机场发送旅客58.8万人次
全省零售和餐饮 消费达54亿元
河南姑娘为 “中国军团”贡献一金
坚守生命最后“驿站”
画舫游船亮相如意湖 水域靓城再添新名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坚守生命最后“驿站”

本报记者 李 娜

获奥斯卡金奖电影《入殓师》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门一样。作为看门人,我在这里送走了很多人。”刘凯,就是这样的看门人。

作为郑州市殡仪馆遗体火化高级技师,刘凯的工作很特殊,而他自己认为:“20多年来,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生命最后驿站,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芳华奉献给了殡葬事业,我不后悔。”

1997年,刘凯从郑州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并且顺利地通过了一家省级事业单位的面试。可在此时,由于市殡仪馆购进了两台最先进的全自动火化机没人会用,在没有人愿意去的情况下,老师鼓励他去看看。于是,刘凯抱着有个机会看“神秘”的心态去了殡仪馆,当时,他见到价格不菲的两台先进设备因为没人会用而被长期闲置时很是可惜。

当时刘凯正好见到一位火化工在帮家属收集骨灰。当火化工耐着高温熏烤、仔细地将骨灰收进骨灰盒郑重地交给家属时,十几口人齐声致谢。“他们在家属逝去亲人,感到最悲伤、最无助时给予最大的帮助,这不正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吗?”这一瞬间,刘凯对殡葬职工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当场就下定决心来这儿工作,成为全国殡葬系统接收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

火化间是殡仪馆的一线工作岗位,条件最苦、困难最突出。当时,不少同事都认定,这种工作,刘凯这样的大学生肯定干不长,然而,他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遇到脏、累、苦及危险的工作,他总是冲在先、干在前。为了赶时间,顶着高温去维修机器;为了排故障,在冷藏柜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就是这样,为了逝者,刘凯工作不分昼夜。同时,他也赢得了尊重和赞赏。

为了给逝者最后的尊严,刘凯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殡葬一线,对落后的殡葬设备进行创新改造,先后主持技术研发项目十余项,多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2年,刘凯将青春与岁月奉献给了市殡仪馆;22年,他从来没有休过假,因为他始终觉得,生命结束不会预告时间,殡葬职工就要做好随时待命的准备。

“我很欣慰,尽力帮助逝者有尊严地走过人生最后一站,让逝者得其所,让生者了无憾。”刘凯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