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主旋律大片引爆国庆节观影热潮
毛泽东诗词中的花草树木
帕金森病需身心同治
所谓神器 是你自己
黄永玉:我的表叔沈从文
白露饮食习俗有讲究
着凉感冒对症喝姜汤
选面包“吃硬不吃软”
不显老的秘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活新知
选面包“吃硬不吃软”

面包的主要原料是小麦和黑麦,原本是健康的食物,可作为烤制的主食,一不小心就可能变成“垃圾食品”。其中,软硬程度也是影响面包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

硬面包是一种组织水分少,结构紧密、结实的面包。它具有质地较硬、经久耐嚼、越吃越香、纯正浓郁的特点。

常见的硬面包有全麦面包、法式长棍、农夫包、核桃面包、乡村面包、恺撒面包。其中全麦面包是硬面包的代表。

硬面包普遍油脂较低,甚至不含油脂。而一般的软面包都会加入黄油,所以油脂含量一般在10%左右。豆沙面包、辫子面包、沙拉面包、菠萝面包等都属于软面包。部分软面包,如丹麦面包,为追求“外酥里嫩”的口感,会加入最多30%的起酥油,常见的牛角面包、巧克力酥包等都如此。它们的特点是口感酥香柔软,但极不健康。每100克全麦面包的热量是246千卡,而每100克牛角面包热量是375千卡。事实上,在面粉的使用上软面包大多要使用高筋面粉,由于面粉醒发后体积会膨胀数倍,只有高筋力的面粉才能撑住庞大的体积。而且由于缺乏膳食纤维,所以吃起来远不如硬面包有饱腹感,因此如果以“吃饱”为目的,软面包带来的热量会远超硬面包。

此外,糖分摄入过多并不健康,而硬面包的含糖量显然是更低的。一方面软面包通常单独食用,所以甜度不够的话味道不好。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软面包和硬面包在酵母上使用的差异。软面包的酵母是“高糖酵母”,这种酵母的存活条件要求至少糖的浓度不低于7%。而硬面包的“低糖酵母”或“无糖酵母”则没有这个环境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硬面包还是软面包,都要警惕盐摄入过量。面包是高盐食品,尤其是带有馅料的软面包,还需要添加鸡蛋、乳粉。而且通常作为正餐外的“加餐”,属于额外的盐分摄入,更要引起警惕。

摘自《中国家庭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