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郑风
3  
PDF 版
你太有才了!
给我一次机会吧!
植树谚语
连 载
历史上的植树轶闻
《落架的凤凰——中国历代流落民间的皇后皇妃公主们》
18
1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掌故
植树谚语
老彭
中原网  日期: 2007-03-12  来源: 郑州日报  
  植树谚语是劳动人民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它总结了不少植树意义、方法、管理等。

  一、植树造林有利于水土保持,净化空气,增产粮食。如:

  绿了荒山头,山谷清水流。树木连成片,不怕涝和旱。现在人养树,日后树养人。无灾人养树,有灾树养人。人留子孙草留根,山无树木不养人。葡萄斗地能顶粮,枣柿顶粮度饥荒。多栽花来广种草,延年益寿增产富。植树种草两件宝,农业生产离不了。不种树不种草,人无粮吃畜无草。年年植树不断线,万里江山变乐园。

  二、劳动人民通过植树造林,得到不少好处,总结出不少致富谚语。如:

  要想长远富,莫忘多栽树。家有百株树,不愁吃穿住。旱地栽枣树,强似喂母猪。若想田增产,山上撑把伞。栽个花果山,强似米粮川。山上种果,山下务农,处处财富,永不受穷。栽树一天,得利百年。核桃摇钱树,谁种谁就富。白果树栽五棵,男女婚嫁不愁。房前屋后种满竹,三年以后换新屋。人人护林又栽树,国富家富代代富。

  三、不植树不栽花,对自然环境、水土保持等的危害甚大的谚语。如:

  黄土高原不栽树,水土永远保不住。气候干燥雨量少,下游断流少不了。山上毁林开了荒,山下农田必遭殃。沿山沿水不栽树,有水有土保不住。

  四、树种不同,挂果时间各异的谚语。如:

  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还本钱。桃三年杏四年,李子核桃各五年。枣子当年见现钱,香蕉明年把本还。柑橘最迟八九年,硕果累累酸又甜。

  五、为了保证成活率,要选择适宜植树时间的谚语。如:

  清明前多栽树,大好时光莫忘记。一年四季可栽柳,看你动手不动手。春栽杨柳夏栽桑,正月种松好时光。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栽上百棵树,添个打柴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