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牙买加运动员刷新男子百米世界纪录
思路一变天地宽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迎来联合国“大考”
实现郑州跨越式发展
手拉手 我们一起过六一
一个民办教师的幸福
执行救灾任务一直升飞机汶川失事
六项目获一等奖
百场文明礼仪教育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一个民办教师的幸福
荥阳 赵西岳

  年

  回眸

  30

  征文

  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30年来,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事,就是参加高考圆了我的大学梦,并缘此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各种原因,我高中未毕业,就回到农村。此后在家乡的大队中学当了一名民办教师。从小立志要上大学的理想,在那个年代已成了泡影。

  高考恢复后的1980年4月,我们这帮已届而立之年的民办教师,终于盼来了机遇:上级决定在中学民办教师中,招收一部分优秀者,到高等师范院校学习。当时,这简直是个破天荒的政策啊!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兴奋得彻夜难眠。那年农村刚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我家4口人,10多亩责任田需要我和妻子一起劳作,膝下还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要抚养上学,我在惊喜之余又犹豫了;但圆大学梦的渴盼太强烈了,我还是把报考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含着泪鼓励我:“你安心复习高考。家里就是天塌下来,我也会顶住。”

  之后,我就一头扎进学校的宿舍里,复习功课迎战高考。当时我在学校除任教两个班的语文外,还兼抓教学业务工作。复习功课就只能到晚上10点之后。从报名到参加预选、高考,仅有两个月的时间,要复习五门功课。我每天晚上坚持不懈地啃十多年来没翻过的教材,把需要记忆的重要内容,写成卡片、纸条,把案头和卧室的墙壁上贴得满满的。一遍一遍地读、背,实在撑不住了,就用冷水洗脸洗头;再不奏效,就仿效古人“头悬梁,锥刺骨”;在室内坚持不下去,就到校园外边走边背;口干了喝口凉水,肚饥了就啃红薯面窝窝;停电了就在小煤油灯下,一页页地读、做题,几个小时下来,鼻子眼睛都熏得油黑油黑的。学校离家虽然只有一里地,在那段紧张的日子里,我却极少回家看望妻子儿女。但我心里清楚,妻子为了我的前程,忍受着极大的艰辛和痛苦,支撑着一个贫寒困难的家庭。

  苍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会一所高等院校。三年后毕业,我先后到县教师进修学校、县委办公室、县文联、县报社工作。1985年,我的家庭成员全部“农转非”,这在当时简直是奢望,我和妻子兴奋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啊!我和我的家人,在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光照下,一步步实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妻子和女儿先后参加了工作,幸福的日子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如今,我和老伴都退休了,正幸福地安度晚年。子女们也都在各自岗位上愉快地工作着。

  来稿请寄郑州日报编辑中心,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80号,邮编:450007,请注明“回眸30年”大型征文字样;电子信箱:zzrb1b@2008.sina.com.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