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洋食品登陆绿城
市民应理性消费
农用车翻入深沟
众村民自发营救
除夕年夜饭
已开始预订
一代理商
24天狂取7万
“节油高手”
一年省油六千升
公交车长口含筷子练微笑
乘客认为综合素质更重要
让落花枯叶堆积成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洋食品登陆绿城
市民应理性消费

洋食品登陆绿城

市民应理性消费

本报讯(记者 高凯 通讯员 王蕴华 文 李焱 图)新加坡饼干、日本饮料、法国花生酱……随着市内各大超市中洋食品纷纷登场,不少市民开始热衷于消费洋食品。虽然这些洋食品都比国产食品贵,但不少市民还是不惜钞票,买来一饱口福。然而,洋食品真的就身娇肉贵,真的就好于国产食品吗?昨日,记者在市区一些超市、洋食品商店等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大上海城的地下一层,记者来到一家经营韩国、日本食品的商店,络绎不绝的顾客让店内两名店员忙得不可开交。记者看到这里卖的有口香糖、清酒、巧克力、辣椒油等,这些洋食品的价格基本上比市面上同类食品要贵上一倍。比如说口香糖,超市中国产口香糖一罐卖9~15元不等,但这里的口香糖几乎都在20~35元左右。

“贵是当然的,因为这些东西都是进口的。”商店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来店中消费的多是一些年轻人,他们都说店里的东西很另类,而且口味和国产食品截然不同。

记者随即采访了来店中购买洋食品的十几名年轻顾客,不少人都表示很喜欢,但对洋食品的味道也不是人人认可。顾客张建对记者说:“我买的这个鱿鱼丝比国产的贵出10多元钱,要说味道也好不到哪里,不过因为这东西是进口的,所以想尝尝。”

随后,记者又来到人民路一家经营进口食品的超市。超市内,琳琅满目的洋食品、洋水果令人应接不暇,但高昂的价格同样令人有些吃惊。超市中一瓶普通的饮料就要7元钱以上,而同等价位的同类国产饮料只有2~3元,唯一不同的是这个饮料产于泰国。

“我个人认为洋食品的价格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营养价值比国内食品高,而且味道很不错。”一名购买饼干的顾客对记者说。在随后的采访中,同样有不少市民对洋食品的“高价”予以认同,甚至有些已经成了洋食品的忠实用户。

“洋食品并非价格高,而是质量好。”相关专家表示,消费洋食品的很多消费者都存在盲目性,其实这些洋食品的消费者对洋产品的了解和普通消费者一样多,他们多数是被洋食品豪华的包装,以及互联网、电视等一些新闻媒介的宣传而打动。

另外,记者还发现,在部分洋食品商店中摆放着的进口食品,还有一些是穿着“洋外衣”打着国产产地的“假冒者”。如一款产于广州的青橄榄,几乎整个包装都是英文的,只有背面很小的地方印上了产地在广州。

市消协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看着是洋名、洋包装,但未必就是真正的洋食品。因为一些产自于国内的食品根据自身品牌发展来设计外文包装和名称,只要符合国内相关规定是允许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洋食品时,要理性消费,不要认为价格高、产地远就是洋食品,就是所谓的高档食品。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