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洋食品登陆绿城
市民应理性消费
农用车翻入深沟
众村民自发营救
除夕年夜饭
已开始预订
一代理商
24天狂取7万
“节油高手”
一年省油六千升
公交车长口含筷子练微笑
乘客认为综合素质更重要
让落花枯叶堆积成肥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节油高手”
一年省油六千升

“节油高手”

一年省油六千升

本报讯(记者 陈亚洲 通讯员 杨超群 文/图)“我没啥爱好,就喜欢公交,喜欢节油。”曾获得“郑州市技术状元”称号的市公交三公司4路车车长周坤鹏,时刻不忘节油,总结了一整套的节油绝活,是公司里有名的“节油高手”。

周坤鹏至今已有10年驾龄,他告诉记者,2003年进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有幸跟着集几代公交司机驾车、修理、节油经验于一身的老司机杨幼康师傅实习。他认为这是一个提升自己的绝好机会,于是从油路、电路各机件的间隙调整,到杨师傅驾车时的举手投足,他都认真观察,细细揣摩。为了更好更快地提高自己,周坤鹏还自费购买了各种有关车辆维修方面的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认真阅读。经过不断的努力,到2005年6月,他的节油技术已初见成效。

“这个过程虽然有点艰辛,收获却是丰厚的。”周坤鹏说。他通过实践,逐渐掌握了节油的基本规律,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行的操作方法,即“一查、二看、三配合”。一查: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发现不对劲及时找原因;二看:随时观察行人、车辆及道路动态,要有预见性,尽量避免急刹车;三配合:操作中灵活运用离合器、油门、变速器,人车合一。与三手绝活配套,周坤鹏总结出“十二字行车口诀”——慢起步,柔进挡,中速行,缓进站。

“想节油,人、车、路,要完美结合。” 周坤鹏笑着说。去年7月,公司把一辆出了名的“油老虎”——2468号车交给了他。当时,周坤鹏就把从杨师傅那儿学到的和在书本上看到的,都认认真真地研究了好多遍,只要有空余时间就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坤鹏的精心调整和维护下,该车在短短的3个月内就开始节油了。一年多来,周坤鹏先后换了3台车,它们也都从耗油大户转变成了节油车。今年2月,周坤鹏主动要求开当时最耗油的2471号车,才1个半月,这辆车的油耗就由35升/100公里降到了25升/100公里。

周坤鹏不但自己节油,他还带领同事们一起节油。谁的车费油,他就毫不犹豫地为他修理、调整车辆油路,并向其传授节油技巧。在他的带领下,去年为三公司一车队节油6000多升,价值约2万多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