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市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思路决定出路 厚度决定高度
被拐少女解救后遭遇尴尬
券门水库引水工程开工
登封通过省级初审
政府牵线搭桥 校企项目对接
登封大兴水利保发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思路决定出路 厚度决定高度
——登封市教育探索改革发展之路纪实(上)
登封市举行少林武术操比赛。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闫振国 武振亚 文/图

核心提示

近几年来,登封市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以26%以上的递增率连创新高,德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教育得以均衡发展,素质教育全面落实,校园文化建设更是异彩纷呈。自2005年登封市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秉承“三十六字”治教方略,“六大机制”的成功运行经过短短三年,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登封教育发展的改革之路。

春花既开,秋果必实。登封教育在经过阵痛孕育之后,以其强劲的冲击力,走出低谷,奋力攀登,高考上线人数大幅上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在人们期待的眼光中,该市高考成绩年年有突破,步步有新高:2005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仅有680人;2006年,首次突破千人大关,本科上线人数1049人;2007年为1362人,2008年为1709人,连续3年,平均增幅均在25%以上,这对连续多年在郑州排名垫底的登封来讲,不能不说是突破。

在人们焦灼的观望中,城乡教育实现了均衡发展:以市区初中为例,市区3所初中2002、2003、2004三年间,每年平均招生43个班,每班平均89人。3年后,降为平均每年招生38个班,班额下降至54.4人,与原来的每班平均89人相比,下降了将近一半。随着城乡教育生源的相对稳定,全市初中教育质量也迅速提高。乡镇中学实力大增,2008年全市初中期末调研,徐庄初中目标达成率已超过市区初中,名列全市榜首。高中教学也呈现诸侯争霸局面。尤其让人们备受鼓舞的是农村普通高中的异军突起,成为该市今年高考的又一亮点。登封二中本科目标任务12人,完成19人,达成率158%;登封三中本科目标4人,完成5人,目标达成率125%;登封五中本科目标15人,完成25人,目标达成率167%;登封六中本科目标4人,完成6人,目标达成率150%;少林中学本科目标48人,完成52人,目标达成率108%。也许这对其他县市算不了什么,但对登封来讲,其意义非同小可。它打破了过去市区示范性高中“一枝独秀”的格局,呈现示范性高中与农村普通高中百舸争流、百花竞放的良好态势。

在人们的翘首期盼中,登封教育的吸引力急剧增强:以人们比较关注的优秀生外流为例:3年前的登封,每年中招考试的前50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就有300多名舍近求远转向郑州、新郑等地,而近两年来,从外地转回登封的优秀生达1200多人。

然而,回顾登封教育多年来遇到的困境和近4年来走过的艰难探索路程,不能不让我们对登封教育人肃然起敬,对带领该市教育工作者使登封教育摆脱困境、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的教育局党委一班人表示钦佩。

“三严”政策让招生秩序回归正常

4年前的登封,每当新学期开学,不少家长起早贪黑排起长长的队伍,为的是让孩子能够报名入学。令人心痛的是,有些家长甚至连续排了两天的队,也未能为孩子报上名。开学了,教室内八九十个学生是常事,百十个人也不足为奇,面对人挨人、头碰头的大班额,老师不得不喊破嗓子,累坏身子。更让人痛心的是:高考成绩连续数年在郑州市排列倒数第一,与倒数第二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

当时,登封教育在登封可以说无立足之地:政府领导骂、人大代表骂、政协委员骂、街坊百姓骂,教育系统内部教职员工也骂……

在风口浪尖上,在骂声最多的时候,曾在乡镇干过党委书记的李成林到教育局上任了。他上任的第一天就抱着先当小学生的态度,下基层,摸实情,并对教育系统管理干部提出了“思路清、眼光远、胸怀广、胆子大、作风实”的十五字工作要求,要求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乡校,深入到课堂。不久,他写出了一份颇有分量、长达20多页的《登封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调研报告,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激励机制软弱、教师整体素质偏低、信心不足等问题迅速摆上了局党委会。

解决问题必须抓住问题的关键,必须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当时,市区大班额现象司空见惯,甚至出现一班147人的超大班额,大班额问题也成为最让人头疼的问题。老师台上讲课,不得不用扩音器,下面是黑压压一片,学生的脸还没看清,一堂课45分钟就很快过去了。在农村学校却出现了生源匮乏的现象,甚至出现了一个学校仅有6名学生却拥有10余名教师的特例。针对这种现象,经登封市教育局党委研究,疏堵并举的“三严”政策迅速出笼。

——严格学籍管理。学籍就像学生的“户口”,一经办理,不得随意更改、转进或转出。这一措施的推出主要是解决城乡学生的无序流动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严格落实,严把关口。学校招生时依据户口本,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录取。在具体操作上,登封市教育局要求市区公办学校只招收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学生。对外来务工者和商户子女,则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由劳动人事部门出具务工证明或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方可办理入学手续。每逢暑假,他们还在教育局门口设立咨询台,专门解决学生的转学、务工子女入学问题。

——严禁私自招生。登封市教育局严格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严禁市区初中随意组织考试招生。违者,校长就地免职。此项措施出台后,杜绝了市区公办学校私自组织考试,挖农村生源的违规现象。

——严禁初中生复读。初中毕业后已完成义务教育,需要根据中招成绩上各类高中的学校,如高中、中专、职业学校、技校等,不能再次占有本来就匮乏的初中资源。初中生复读也降低了高中的生源质量。为提高高中生源质量,登封规定,若发现初中毕业生复读,一经查实,就取消其上示范性高中的资格。

“三严”政策的实施,消除了市区大班额现象,限制了城乡学生无序流动,也保证了农村学校生源的稳定性。更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是,“三严”政策实施后,真正符合条件的学生很快会按时就近入学,过去只要稍微有一点儿头脸、有一点儿门路的人,就会往市区学校送学生的现象消失了。如今,若有个别人说孩子无法到市区学校就读而骂声咧咧时,有正义感的人肯定会反驳道:“你一定是不符合条件,否则不可能入不了学。”这与原来怨声四起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