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市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思路决定出路 厚度决定高度
被拐少女解救后遭遇尴尬
券门水库引水工程开工
登封通过省级初审
政府牵线搭桥 校企项目对接
登封大兴水利保发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登封大兴水利保发展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余红洲

近年来,登封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水”字做文章,大力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大禹精神,因地制宜地大力开展以集雨节灌、安全水工程、河道治理等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保障了全市人民用水安全,有效服务了登封市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水利惠民生

登封地处豫西山区,人多地少,十年九旱,农业生产基础薄弱,水资源贫乏始终是制约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两年来,登封市把水利作为农业的命脉,全市共建成集雨工程4000余处,建设省级节水灌溉2处,建民办公助工程5处,建节水灌溉、人畜吃水、屋顶接水等小农水工程15处,工程总投资2200万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万亩,旱涝保收田0.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新打配机井180眼。目前,全市有效灌溉面积已达到20.5万亩,新打配机井已达到3500眼。

生态水利造美景

为了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登封市结合当地实际,按照“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大力发展水保林、生态林、经果林及蓄水工程建设,集中、连续、连片综合治理,使登封市的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共规划治理小流域10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全市累计治理面积已达865.7平方公里,占原有水土流失面积的90.6%。通过治理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生态效益也日渐凸显,去年该市还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市荣誉称号。

基础设施保安澜

登封市共有中小型水库55座,其中中型水库3座,小型一类水库12座,小型二类水库40座,总蓄水量1亿立方米,根据国家、省有关申报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精神,共上报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2座,已列入国家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1座,其中:中型水库3座,小型一类水库8座,总投资1.2227亿元。目前已完成少林水库、纸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座,券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计划12月25日开工,马庄、庞爻、隐士沟、王堂4座水库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朝阳沟、西燕村、王屯、宋爻4座水库将于明年完成任务。通过对全市水利工程的整治,消除了水利隐患,实现了江河安澜,人水和谐。

依法治水促发展

《水法》颁布实施后,登封市把水资源“五统一”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明确水利局为市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先后兴建了包括少林供水站、一水厂、二水厂等在内的供水工程网络系统,日供水能力3.2万立方米,用水人口15万人,日需水量2万立方米以上,2007年5月经考察论证,将市区三家供水单位进行整合,成立了供水总公司,实现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一条龙管理,使全市的各项水事活动依法走上了健康轨道。

登封市水利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确保了登封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了登封市水利资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