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嫌疑人X的献身
治病要治本
英雄美人
从“吃了吗”到“您好”
朱屯香民抗税记
《俄罗斯自由行》
遗憾之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英雄美人

奚同发

英雄出场的时候,像我们想象中的一样,身披银光闪闪的铠甲,衣袂飘飘,手持金刀,在车辙遍布的故道上,跃马扬鞭。时而穿越谷地,时而驰过荒原,一个横刀立马于岔道路口,前蹄腾空,声声嘶鸣。这就是将军,蓦然回首,双目如炯,再双腿一夹,一声“驾”刚出口,高头白马已夺路奔去,把一股黄尘拖出了好远……

美人出现的场景各有不同,但也有几种模式,不妨借其之一。在王爷府中,那个最美的婢女是被唤来服侍客人的。王爷设宴款待的是多时不见的将军。

王爷与将军多年至交,曾一起出生入死、屡战沙场。但论文才,将军还是比王爷略高一筹;若论武功,将军则逊王爷一成。煮酒之间,叙说旧事,论话天下豪杰,双双酣然见醉。将军虽是白马将军,英俊如书生,酒力却稍高王爷。

席间,婢女殷勤斟酒布菜,主客频频举杯,觥筹交错。王爷还特意介绍,服侍将军的婢女乃前些日从杭州偶得,是婢女中出类拔萃者。将军侧目,见那婢女云髻银饰,人面桃花,皓齿唇丹,细眉如月,尤其凤眼含露,流转妩媚,便冲王爷把盏:果然江南美人,好看、好看!

杯盘行云流水之际,王爷突然摆手让歌舞停息。将军目光与王爷一碰,王爷说:久未见识将军武功,不妨小试为酒助兴,如何?将军一愣,稍顿,微笑点头:也好!

武艺切磋也算当时一种风气,尤其家中朋友之间,谁也不会把这种比试结果当回事。王爷唤了服侍将军的婢女,前去……主客朗朗笑声,饮尽杯中酒,挽手来到庭院,但见长短兵器陈列木架之上。王爷“忽”的一声,抽弓在手;将军自不示弱,张弓开弦,一试雕翎。随了王爷的目光,远远的假山太湖石下,烛光在月色间微微摇曳。虽然饮酒八成,将军还是一眼分清——烛台是顶在刚才服侍过自己的婢女的头上。

哈哈哈……王爷说:怎样,看谁能一箭射灭烛火?将军眼里的王爷,已双目通红,且脚下踉跄。将军私心盘算,若在往常,这不算什么,可今晚情形不同,如有闪失,与王爷面上不好过去。说声“且慢”,将军走到婢女面前,望着微笑在脸的婢女问:怕不?婢女一怔,肯定没想到有人如此问话,稍蹙眉道:回将军的话,奴婢不怕。将军:嗯?为什么不怕?婢女回话:将军不知,奴婢已习惯了……

将军是听了婢女用“习惯”两字时愣在那里的。许久,他心里一叹:将军就是将军,王爷就是王爷啊!

俺,熟悉用刀,还是比刀法!回到台阶前,将军提议。王爷哈哈大笑:好,比刀就比刀!不过,筹码是,你赢了,那婢女就是你的;输了,俺可就现场杀了她……哈哈哈……

将军倒吸一口凉气:这……

酒意在身,再推辞多有不妥,王爷毕竟是王爷,一言既出,九鼎而立!

后花园里,两人飞身上马,鼓声一响,寒光闪烁,往来冲突,家丁挑了灯尽着劲地叫好。毕竟武功不如王爷,刀刀相遇,火花迸溅,四五十回合,输赢已渐分晓,将军有些不敌。王爷一时兴起,早忘了将军是客,刀刀相逼。二马交错再回头之际,那个闪念进入将军的脑海。于是,他的刀劈向王爷时,被王爷的刀口“咣当”一迎,再一隔,王爷的刀锋顺势就冲着将军而来,将军并没有躲闪,也没有回刀挡架,而是长长的刀把儿直捅向王爷胸怀——王爷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会是如此,于是,手中的刀在即将触及将军面门时骤然停在空中,腹部早中了将军的刀把儿,一闪身跌下马来。一圈人急围上来,将军更是连连赔罪……

次日,早饭后将军告辞,随行就多了一位婢女。

时近正午,一行人缓缓上了官道,将军勒马停下,唤随从拿些银两,并附上婢女身契,对婢女道:你自由了,从现在起,随你去哪里都成……

婢女一愣,似没听懂。将军重复一遍。婢女确定没有听错,急急跪拜:回主人的话,主人让奴婢去哪里?

将军随从说:将军不是说了嘛,想去哪里都行,从现在开始,你是自由身了……

婢女四处远望,一脸茫然。而后,她抬头木木地盯了将军许久,慢慢地轻声说:回主人的话,奴婢知晓了……

话音刚落,婢女已拔出将军随从的佩剑,一个转身,鲜血飞溅,身子慢慢倒去……

将军滚鞍落马,抱起血泊中的婢女,急急地追问:为什么呀?你这是为什么呀?

将军看到,婢女的脸上挂着两滴珍珠似的泪珠儿。婢女当然没有再醒过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