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嫌疑人X的献身
治病要治本
英雄美人
从“吃了吗”到“您好”
朱屯香民抗税记
《俄罗斯自由行》
遗憾之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从“吃了吗”到“您好”

马承钧

改革开放30年,泱泱中华乾坤巨变,万语千言难表其万一。我以为从一些口头语的变化就很能反映出这一历史性巨变。从“吃了吗”演变到“您好”,就是其中一个经典范例。

中国是礼仪之邦,“您好”乃礼貌用语,但在温饱未决的年代,“您好”在普通人中难得一闻。小时候看外国电影,剧中绅士淑女个个“您好”不离口,显得温文尔雅知书达理。当时我寄宿在校,也想学说“您好”,但试了几次却难以启口。试想,在每天粗茶淡饭、动辄还得挨饿的情况下,谁还有心思去说“您好”?对一个饥肠辘辘的学子而言,填饱肚子远比礼貌更重要!犹记得读高中时我们班新转来一位漂亮的归侨女同学,很讲礼貌,见人先微笑、开口先“您好”,大家却很不理解,甚至背地骂她“虚伪”、“神经质”、“资产阶级”,弄得那位女生好不尴尬。“文革”时曾见某刊物登的一首诗,标题是《中国的普通话》,全诗却只三个字:“吃了吗?”该诗的意境不敢恭维,但毋庸置疑,这仨字却千真万确是当时全国城乡最为流行的“普通话”!

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决定流行。改革开放以来,国人逐渐告别贫困和愚昧,普遍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吃了吗”这样的口头语显得粗俗不雅,变成明日黄花了,取而代之的是彬彬有礼笑容可掬的“您好”。“您好”属礼貌用语,却又不单纯是礼节问题,它的流行乃是中国社会由贫穷走向富裕、由落后走向文明的铁证。今年除夕夜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开口道:“您好!马老师,我给您拜年啦……”我一时忘了他是谁,对方说:“我是许小海啊!”我终于想起来,是30年前我在浙东渔村插队时房东大娘的小儿子!一个打鱼人的后代都开口“您好”了,不正说明文明之风覆盖神州么?韩愈说“懿德茂行,可以励俗”,由无处不闻的“吃了吗”到“您好”之声荡耳畔,充分彰显了30年改革开放给国民生存状态和精神层面带来的沧桑巨变,闻之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