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嫌疑人X的献身
治病要治本
英雄美人
从“吃了吗”到“您好”
朱屯香民抗税记
《俄罗斯自由行》
遗憾之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朱屯香民抗税记

朱永忠

据《朱屯村志》记载:1949年前本村有30多家做香小作坊,村民农忙务农,农闲做香。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民国政府税局妄图一改历代香民不纳税的老章程,令香民交税,加重了香民的负担,激起民愤。朱屯香坊会(香民自发组织)会长吴崇周率先提出香民集体抗税,要求朱屯全体香户团结一致抗税到底。又主动到郑县、荥阳、汜水三县香坊会打听当地的香民对交税的态度,所到之处,香民怨声载道。吴崇周因势利导,串联三县香民,联合起来,据理力争,集体抗税。

经三县香坊会推选吴崇周和荥阳县朱庄的李定乾为正、副代表,代表三县香民向上诉讼,诉说香民干的是农忙务农,农闲做香的小作坊,本小利薄,政府不应一改历代香民无税的老章程,加重香民的负担。当时的民国政府腐败,社会黑暗,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常年还要向百姓逼粮逼差,民不聊生。官员们官官相护,哪管百姓疾苦,他们维权4年,场场皆输。香民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通过关系认识了河南省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杨一峰(兼保安司令),托杨上下打点,反映民情。终于在1939年农历七月初三,上边批文下达,“郑、荥、汜三县香民的香税免征”。

香民抗税斗争胜利后,深知是团结的力量取得抗税胜利,三县香民公推吴崇周为三县香坊会会长,并在郑州西郊三官庙庙门前立《香坊会碑记》,记述香坊会抗税斗争胜利的前后经过,还定每年七月初三为三县香民庆祝日,在香坊会唱戏三天以示庆贺,一直延续到1949年年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