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欧冠联赛战报
虎头不蛇尾
省体育局下达“军令状”
世界大冬会速滑赛场
成新纪录唯一“诞生地”
古力:十年争霸?太长了吧!
中原大舞台
《风中少林》炫技
澳版《舞林争霸》
2∶0战胜李世石 夺得第五个世界冠军头衔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2∶0战胜李世石 夺得第五个世界冠军头衔

古“大力”碎“石”加冕LG杯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专电 中国棋院消息,中国棋手古力九段25日在韩国江原道百潭寺执白172手中盘战胜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在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三番棋决战中以2∶0胜出,夺得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头衔。

古力和李世石的这次三番棋大战被许多媒体视为当今世界棋坛第一人之争,最终古力成功摆脱前不久在农心杯赛中负于李世石的阴影,以十足的霸气全胜而归。

尽管古力在世界棋战的夺冠总数方面仍以5∶10落后于李世石,但在当下拥有的头衔数上已经超越对方。目前,古力集春兰杯、丰田杯、富士通杯和LG杯四项世界大赛桂冠于一身,风头一时无二。

与23日的三番棋决战首盘相比,古力和李世石这次在前半盘的较量“温柔”了许多,双方都出人意料地克制。执白的古力猛捞实地,而李世石则在上边及中腹一带形成模样。中午封盘的时候,在后方观战的中方高手们认为黑棋形势稍好。

真正的决战在下午打响,黑117在左边挑起争端,遭到白118的强烈反击,不甘示弱的李世石冒着中腹大空被击穿的风险强吃白棋大龙。然而,这条大龙从上边绵延至下边,具有极强的弹性和生命力,即使是以力量见长的李世石也无吃棋的良策。经过第一盘的惨败之后,李世石的信心似乎也有些动摇,勉强进攻了一阵之后便黯然收手,至172手中盘认输。

直落两盘之后,古力在和李世石的交锋记录中以9∶8领先。

对于刚上任不久的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来说,古力的这次胜利也是一份很好的礼物。

穿云裂石气盖世

韩国人把这次的古李决战,视为弈林的“四千年第一争夺战”,这未免太有历史感了,韩国人的历史想象力一直很丰富。说得准确一些,古李LG杯超级对决所释放的强烈而深邃的意蕴,应该是继20年前首届应氏杯,聂卫平与曹薰铉五番惨烈大战之后,当今世界棋坛又一次决定围棋命运的划时代战役。不同的是,曹薰铉逆转了聂卫平,迅疾拉开了韩国围棋主宰世界棋坛的帷幕,而古力扫荡李世石,令中国围棋登上抗韩的制高点。古李之战,绝对是中韩围棋的一次主峰之争。

在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之后,古力在悲痛欲绝中踉跄而行,经过一段抑郁低迷甚至在世界棋战中败给韩国初段韩尚勋之后,古力从命运的囚笼中愤然杀出,向世界棋战的顶峰一步步迈进。在08-09赛季,古力以中国围棋第一人的光环,以世界职业围棋决赛舍我其谁的霸气,漂亮地取得富士通杯、丰田杯、LG三大战役的胜利,成为在世界赛场对韩国双李最具杀伤力的人物。虽然作为世界五冠王的古力,比李世石的十冠王在夺冠数量上还有一倍的差距,但是古大力以碎石之力夺下LG杯,意味着他已打开通向王者之路,并将在以后的岁月里,对他的一生之敌李世石展开一连贯的追杀。

这是绝代双骄古力、李世石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所以被人们视为当今棋坛的领袖之争。古力快意零封宿敌,并且在中盘就摧毁对手的意志,迅捷杀伤小李的心灵,这会让古力在未来世界围棋争霸战中,将胜负的感觉和棋魂的磨砺跃升至新的境界。百潭寺上空的白云深处,应记取古力这穿云裂石的一幕,李世石乱石崩云的气质,在气夺风云的古力面前,变成了乱石崩溃。

但是,俞斌新政下的中国围棋,在“百潭寺”大捷中仍要警醒。目前,中国围棋大有古力一人走强、余者步履艰难之势,古力居高不下,单兵作战,一人孤守主峰,队友则在半山腰观望,就是增援不上来。中国围棋不能只凭古力的尖兵霸业跟韩流抗衡,还需有厚势的呼应才能在世界棋坛全面压制韩国。让古力碎石夺冠的豪气,催生出下一位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吧。 大 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