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制作室被细菌污染
200幼儿食物中毒
我省确诊第三例
输入性甲流病例
赶订货会
淘新样书
强对流天气本周频繁造访
借优势产业 兴特色经济
日产再投6800万
研发新能源汽车
豫铁投公司成立
融资百亿建铁路
省交投公司挂牌
资产规模926亿
救同学 13岁少年纵身一跃
增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信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救同学 13岁少年纵身一跃
奋力推两落水者上岸 却呛水下沉没上来

本报记者 王亚楼 李明德

滚滚洛水呜咽,绵绵邙岭含悲。6月的杜甫故里巩义市泪雨纷飞,在诗圣的故乡传诵着一个13岁英勇少年舍己救人的故事。

时间被定格在6月18日下午3点多钟,这个原本平淡如水的日子而今让巩义市孝义镇孝北小学六年级学生王闯、张涛(化名)铭记一生。他们的同学范乃方为救落水的他们俩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为救同学 怕水的他纵身跳水

当天下午3点多钟,范乃方、王闯、张涛等9名同学结伴来到石河道生态园新兴大桥北面200米处的一个拦河坝旁游玩,其中8名同学登上了岸边一个竹制的小码头并把手脚伸进水中嬉戏。范乃方因从小怕水,一个人坐在河岸的石头上,远远地看着同学们尽情地玩耍。

下午4点多,站在码头最前端的王闯、张涛在玩耍中不慎滑入水中。他们惊恐地从水中爬起来时,发现水并不深,就大着胆子继续向河中间走去。突然两人一下子被水淹没了,他们挣扎着把头露出水面大喊:“乃方!救我!”旋即又沉了下去。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站在小码头上玩耍的同学们一下惊呆了。

范乃方在岸上听到呼救声,平时怕水的他,顾不上脱掉鞋子和衣服,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跳进水中,凭借着身高优势,他用双手同时把两个同学托出水面,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岸边移动。没走几步,王闯突然从范乃方手中再次滑落深水中,范乃方只好先把张涛送到码头边交给同学,再回身去救王闯。他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把王闯推上岸后,自己却被无情的河水呛得沉下河底……

闻讯赶到的行人纷纷下水寻找。3个十七八岁的男青年跳进河里找了一阵子,没有找到。后来又有人下水搜寻,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一位40多岁的男子才把范乃方抱上岸。

停在旁边的120急救车拉着范乃方火速朝医院飞奔。然而,最终因抢救无效,范乃方离开了同学、老师,还有亲他、疼爱他的家人。

乐于助人 他有金子般的品质

在老师眼里,范乃方是个任劳任怨、乐于助人、关心集体的好学生,他稚嫩平凡的外表下有着金子般品质。

班主任老师焦利群含着眼泪对记者说:“范乃方是班里的体卫委员、纪律班长,他总是到校最早,离校最晚,所以教室的钥匙一直由他保管。每天放学后,他总是关好窗户,拉好窗帘才肯离开教室。平时同学们桌凳需要维修都愿意找他帮忙,他总是有求必应。我们班负责学校的厕所卫生,干重活、脏活的也是他,最晚收工的还是他。去年5·12汶川大地震,教学楼正在摇晃时,其他同学都忙着往楼下跑,他却转身拉上了两名因惊慌而迈不开步的女同学往校园操场跑,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知礼懂事 他是全家人的骄傲

在家人的眼里,范乃方是个知礼懂事的好孩子。 (下转第二版)

千人泪如雨

痛别小英雄

悲情的泪水诉说不尽牵挂,英勇义举成就千古佳话。28日上午,巩义市在孝义影剧院为舍己救人小英雄范乃方举行了隆重追悼大会。

一大早,近千名自发赶来参加追悼会的社会各界人士把大礼堂挤得满满当当,连礼堂外都站满了人群。自发送别,这是人们对小英雄范乃方的最高敬意。泪飞如雨,这是对英灵最深切的悼念。

本报记者 陈 靖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