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市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郑 让有限土地无限升值
农用车失灵一头扎进门市房
病魔无情 乡亲大爱
中牟 利企便民推行“零收费”
巩义把“六关”严控新污染
企业尽享快捷招用工服务
小税种做出大贡献
地税收入逆势增长
中牟电业局
16年无重大责任事故
毒瘾发作没钱花
借故喝水去盗窃
大力建设公路网
贾峪经济快增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闲”地生“金” 借“天”发展
新郑 让有限土地无限升值
借“天”生地 推广使用标准厂房控制源头 把好项目建设用地关

本报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安伟霞

核心提示

如何让有限土地无限升值?作为全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县(市),近年来,新郑市坚持从源头上“控地”,让“闲”地生“金”,建设标准化厂房,借“天”发展,走出一条建设占地少、利用效率高的节地型发展之路,营造了保障发展与合理用地的和谐局面。

激活存量 盘活低效闲置土地

企业发展迅速,但苦于没有用地指标怎么办?在新郑,一个名唤“腾龙换鸟”的妙招让河南雏鹰畜禽发展有限公司的难题不难,“雏鹰”轻装高飞:该市土地部门将河南汇银纺织有限公司低效利用的293.5亩土地转让给该公司,使得他们的畜禽深加工项目顺利进行。

应对国家紧收“地根”政策,新郑的对策是盘活低效闲置土地。一是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奖励政策规定,每盘活一亩闲置土地,市政府奖励2000元,免交建设配套费,相应增加建设用地指标;闲置土地在100亩以上且没有盘活的,相应扣减建设用地指标,由市政府收回统筹安排。二是积极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通过“迁村并点”、“合村并点”,节约、集约用地。三是“空心村砖瓦窑厂工矿废弃地”专项整治,让数千亩耕地从“虎口”夺路重生。借此,该市共复垦整理土地3075亩。使用了2000多年的“秦砖汉瓦”在郑韩大地全面退市,一片片土地又“返老还童”了。

土地由“闲”变“活”,新郑走上占地少、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节约型的科学发展道路。近三年来,该市共盘活闲置土地2000余亩,没有出现一起工业项目超标用地情况,也没有出现因土地导致项目搁浅或延迟开工的现象。

借“天”生地 推广使用标准厂房

“标准化厂房”,这个看似陌生的名词却在新郑演绎得活灵活现,土地向天空“生长”,大大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率。

作为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一系列激励措施促使标准化厂房快速成长。新郑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标准化厂房开发和建设专项资金,用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奖励、标准化厂房基建补贴和贷款贴息。凡新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一律享受“五优先”,即优先审批、优先供地、优先规划、优先设计、优先施工。

目前,该市已建成标准化厂区130余亩,10余万平方米,另有250余亩标准化厂房即将动工建设。

控制源头 把好项目建设用地关

作为“土地爷”,新郑市国土资源局享有诸如“六个不签”这样的“特权”——在项目引进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环境有污染、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投资强度不达标、有圈地嫌疑、半年内不能开工建设的项目,凡涉嫌上述“嫌疑”之一者,土地部门均有权说“不”!目的很简单,就是当好“守门员”,把好用地源头关。

坚守第一道关口,关键在于制度把门。围绕项目用地预审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办法和项目适度供地制度,新郑市出台“铁纪军规”:所有新建项目必须由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审”;用地在30亩以下的建设项目,由主管市领导召集国土资源等部门“集中会审”;超过30亩的建设项目,必须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高层裁决”。

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核减用地260余亩,真正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税收贡献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上。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