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1版:中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图说校园
惠济区教师全国研讨会获殊荣
宽容与微笑
师情·师恩
自考助你“曲线”求学
取消补课 谁家欢喜谁家愁
tpzz2081171
tpzz2081171
tpzz2081171
tpzz2081171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宽容与微笑

偶然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首小诗:“学会宽容,也学会爱,不要听青蛙们嘲笑,蝌蚪,那又黑又长的尾巴……允许蝌蚪的存在,才会有夏夜的蛙声。”这使人不由得想起一句话:“教育首先是一种保护”。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保护孩子的童心和纯真,保护孩子的求异和“可爱的错误”,让他们的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而保护的前提是宽容。

教育需要宽容,教育呼唤教师的宽容。宽容首先是一种爱。宽容就是去包容学生,宽容就是允许学生反对……

宽容其次是平等相待。一位中学校长曾很幽默很有见解的说:“征服珠穆朗玛峰是人类的夙愿,但我们不能因此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去攀登珠峰。”教师只有公正、平等的对待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其教育才会产生力量,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宽容还是理解。孩子具有一套与众不同的哲学思考方式,教师应该熟悉学生的那一套,我们不妨蹲下来或坐下来和他们谈谈,用充满阳光的心灵去关注,宽容、理解他们。

教师的微笑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去努力探索。当学生的探索行为值得肯定和称赞时,老师给他一个微笑足以让他感到在老师眼里,自己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当然,教师的微笑应来自教师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也只有这样的微笑,才使孩子们从中受到莫大的鼓舞,无限的欢乐。

曾有人把教育理解成为是叶的事业,如果说教师是一片片绿叶,那么宽容就是这绿叶上晶莹的露珠。有了它,绿叶才会永远鲜亮,我们的教育才会变得温润!微笑是不竭的爱,它就像一缕缕温暖如春的阳光,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甘露催开了无数人才蓓蕾的花朵。我们要把微笑洒满整个校园,要把阳光的微笑洒向学生的心田!

兰考县东坝头乡魏庄小学

孔翠梅

《教师博客》和《教子有方》栏目欢迎广大教师和家长踊跃投稿,本版将择优选用。来稿请发电子邮件至——

312465391@qq.com)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