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申花争议绝杀绿城
鲁能轻取领跑中超
豫辽之战发生安全隐患
警方提醒球迷安全观球
图片新闻
《村官李天成》《老子》
定为“九艺节”参选剧目
再现英雄王玉荣事迹
《惊魂时刻》开机拍摄
嫦娥在新密奔月?
西甲天王山之战
巴萨客场击倒皇马
目标亚冠第一胜
建业昨抵新加坡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嫦娥在新密奔月?
“嫦娥奔月”版本多嫦娥到底在哪奔的月

本报记者 李颖 文 李焱 图

“嫦娥奔月的地方,就在我们新密。”4月9日,“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重大新发现”报道团来到了新密市牛店镇月台村,村民的话让大家既新鲜又兴奋:这个神话传说中的“美女”难道真的是在新密奔的月?

新密有个“望月台”

“ 嫦娥奔月”是中国著名神话传说之一,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嫦娥奔月的传说。郑州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发现在新密市牛店镇月台村周围的一些乡村不仅有“嫦娥奔月”的传说,而且有不少与“嫦娥奔月”有关的地名、山名。

4月9日,记者来到新密市牛店镇月台村,顺着村边蜿蜒的乡间小道,上到了一个土岭上,当地村民高天保介绍说,嫦娥是在新密奔的月,超化镇的娥沟就是因为嫦娥在此地奔月而得名,眼前的这道土岭叫望月岭,岭上有块台地叫望月台,村名也因此得名。

高天保指着望月台说,传说北宋初年,20来岁的赵匡胤听闻此地嫦娥奔月的传说,特地前来赏月,当晚的月光如同水银泻地般皎洁、明亮,赵匡胤当时心中大喜,许下当上皇帝的心愿,后来如愿以偿。

据新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刘子荣介绍,离月台村不远有个月寨村,相传为西王母赐仙丹给后羿的地方;月台村、月寨村的周边还有东西月沟村,相传嫦娥在此帮助后羿射日而后得名。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陈高峰说,这些与嫦娥有关的民间故事、地理名称,说明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在当地流传已久。

“嫦娥奔月”版本多

嫦娥,是中国神话人物、后羿之妻。神话中因偷食后羿自西王母处所得的不死药而奔月。我国民间有关“嫦娥奔月”的传说很多,而且故事版本有很多种,不过大同小异。

新密市流传的“嫦娥奔月”故事讲述的是,古代一位酿造桂花酒的酒师嫦伟,他的女儿嫦娥与酒坊学徒吴刚以及天蓬元帅、后羿之间发生了一段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故事的最后是嫦娥与吴刚结婚,居于月宫。故事涉及的人物很多,似乎是融合了不同的传说版本。

历史上,有关“嫦娥奔月”的传说很多,著名神话小说《西游记》中还有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贬到人间化身猪八戒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

“俺这儿祖祖辈辈都相信嫦娥是在这里奔月的,村里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儿,都会讲嫦娥奔月的故事,代代流传。”月台村80岁的村民陈娃说。

村民陈学柱告诉记者,每年的正月十五、八月十五,村民们至今保留到望月台烧香祭拜的传统,目的是向嫦娥许下心愿;附近村子里正月十五到二月初二,家家户户挂灯笼、吊挂彩旗,全村敞亮,村民们这样做是为了迎接嫦娥回来。

嫦娥到底在哪奔的月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关于嫦娥奔月的地点,均没有明确记载,不过在民间,还有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和山东省日照市天台山两种说法。

“我们更注重的是这个故事的传承和它所承载的意义。”陈高峰说,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新密流传了几千年,还遗留下这么多村名、地名,都寄托了人们朴素的理想和美好的愿望,把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下来,然后再完整地传承给后人,是其意义所在。

目前,当地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走村串户,积极收集资料、准备文本,准备将新密的“嫦娥传说”逐级申报为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