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古画
吕良伟自传
田银海书法
“乘龙快婿”与“东床快婿”
《移步红楼》
旧时郑州的印刷行业
论肥瘦
荷之一
大河秋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旧时郑州的印刷行业

旧时郑州的印刷行业

郑州印刷业的形成与发展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清朝末年,郑州有些中药铺为扩大宣传效果,采用木刻版印刷方法,印制出不少古朴大方且富传统特色的方单、包装纸,被业界初步认定为印刷业兴起的代表。随后,石印版的出现,为郑州印刷行业带来了新气息。民国元年(1912年),郑州京水镇商贾学人马昂然、马超然兄弟信息灵通,合伙在大同路东头路南创办了一家名为“文亦可”的印刷所。它从木版印刷信纸、信封、名片、帖子等小业务开始,不断发展。随着市场的需要,从天津开始购进一部石印机投入使用后,印出的表册、账簿、书籍等,既清晰,又好看,受到用户的欢迎,改变了印刷技术落后的面貌。1916年春,郑州姚桥人,郑县县志总纂刘瑞璘,受西洋文化思潮影响,效西人之法创办了郑州第一份报纸《郑州日报》,议论时政,移风易俗。它的印刷就固定在“文亦可”印刷所。从此,“文亦可”的印刷业务因此兴旺起来,从大同路南侧迁到路北新门面楼内(原市图书馆位置),扩大经营。1921年又开始承印《郑埠日报》;1927年第二集团军的《革命军人朝报》和冯玉祥为士兵编写的《六百字课本》等。“文亦可”印刷所的这些业务,基本上代表了清末民初时期的印刷水平,为郑州印刷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郑州商埠的繁盛,社会的发展,先后有30多家报纸、刊物在郑州创办、发行,印刷业务绝大部分由印刷商家承印,为印刷业提供了沃土。先后又有楚兴记、宜文斋、同庆和、龙章、荣盛等印刷局、所、坊分布在火车站周边繁华街巷。值得一提的是:1929年春,湖北汉口印刷界巨头刘德兴在钱塘里西侧开了一家楚兴记印刷局郑州分所,因规模大,设备全,人员专业,业务范围多样化,除承接招贴、海报、说明书、目录、商品图片介绍外,还有每年年终印制流行的月份牌画、贺年卡业务。月份牌画是商家、烟草公司、金融、保险机构、铁路部门都很热衷年终随商品附赠用户、旅客最多的印刷品。月份牌画,画面上附有十二个月及节气,内容丰富多彩,有历史故事、京剧演出、花鸟鱼虫,凡人们喜闻乐见的题材尽入画图之中,所以它最受顾客所喜爱。而烟草公司所承印制的月份牌画面多是大美人,充斥市场。

旧时郑州的印刷业在发展中,还带动了纸庄、油墨店家的生意与装订作坊的兴起。一般装订与印刷所、坊、店铺毗邻相连,形如兄弟,不分不离,为此成为一种新兴行业。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州大地战火频繁,郑州市场呈现百业凋零,空前萧条,使郑州的印刷业生意一落千丈。几家印刷局、所、坊纷纷歇业或外迁了。

王瑞明 杜丰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