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郑州日报恢复出版10周年庆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记录见证郑州发展 再谱时代全新华章
为郑州都市区建设
做出更大贡献
鑫苑的根在郑州
10年来
郑州日报业绩骄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记录见证郑州发展 再谱时代全新华章
——“盛世华章”郑州日报恢复出版十周年庆典活动纪实
庆典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右二);市政协主席李秀奇(左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哲(右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原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宋建国(左一)一同浇注“再谱新篇”冰雕模型,希望《郑州日报》昂首走向充满挑战与希望的崭新旅程。
论坛现场精英云集。
主题演讲
茅于轼演讲主题名为“中国经济形势展望”。他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一个下调的转折点,而这对于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增长有着积极意义。 平等自由的交换 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经济减速是为了更高质量地发展。中国的经济实现连续高增长30多年,高增长为大家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收入不断增加,消费不断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国家
针对大家高度关注的中国经济形势,姚景源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为题发表了精辟的见解。 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2012年经济工作的时候,总基调定的是“稳中求进”,这个稳主要分三个内容,一是稳增长、二是稳物价、三是稳社会大局。为什么我们把2012年中
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环节,姚景源(右二)、茅于轼(左三)、胡葆森(左二)与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总裁皇甫立志(右一)展开高端对话,论坛由李晓峰(左一)主持。

核心提示

十年发展不寻常,饱蘸笔墨奏华章。5月30日,郑州日报将迎来恢复出版十周年纪念日。5月25日下午,美丽的如意湖畔,中油花园酒店四楼中华厅内高朋满座,精英云集。“盛世华章”——《郑州日报》恢复出版十周年庆典在这里隆重举行。

点燃智慧火焰,照亮前进航程。庆典上,《郑州日报》长篇人物通讯“中原之子”报道对象、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仁民代表“中原之子”群体发言;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中国移动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段耀东代表与会企业发言。随后举行的论坛上,针对中国经济宏观走势和河南、郑州发展新机遇,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在互动对话环节,围绕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大背景下的郑州新机遇和《郑州日报》未来发展路径,姚景源、茅于轼、胡葆森与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总裁皇甫立志展开高端对话。

和着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强劲节拍,饱蘸着岁月的笔墨,激荡着思想的力量,《郑州日报》向着下一个十年,向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扬帆再远航!

三大机遇支撑未来十年

河南房地产业发展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

目前,房地产调控已进入到关键时期,今年一季度,河南的房地产业和其他全国的房地产业一样,受到了非常大的抑制。

河南住宅市场潜在需求巨大。对于房地产业走势,我以足球赛为例打个比喻:“如果把前20年当做上半场的话,今后的20年当然也是中国城市化进程最关键的20年,全国城市化率将向着最终70%的目标提升,河南城市化率也将从现在的40%提升到65%,这个过程可能持续15~20年。今后的15~20年,是中国城市化最关键时期,地产行业内部把它称为‘下半场’。”面对当前宏观经济不太乐观的大背景,地产商该怎么办呢?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城市化率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今后20年,河南城市化率假设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就有约1500万人要进城,如果按人均20平方米需求来算,就将新增3000万平方米需求。加上已住在城市的4000万人,如果从人均25平方米左右住房,提高到国家平均期望值35平方米,假如每年每人增加1平方米的话,又将增加4000万平方米需求,加上刚才那个3000万平方米,河南今后至少10~15年,每年要新增7000万平方米的住宅需求。若按照每平方米投资2000块钱来说,就是1400亿元。如果这些投资转化成消费的话,大约可以拉动2000亿的消费。

新型城镇化带来新机遇。除了城市化的新机遇,市场拓展目光还应该放到农村。“我们正在实践着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发展道路,河南现在有6000万农民还住在农村,这6000万农民假如说有1/3如果在未来十年间要拆掉旧房建新房的话,大约是600万户,一户按100平方米计算,就是6亿平方米。假如说一户按150~160平方米的新房来算,差不多就是10亿平方米的新房。这意味着未来十年要拆掉6亿平方米旧房,建10亿平方米的新房。1亿平方米的新房,投资大概要1000亿元,又将拉动1300亿的消费。”

各级政府需要尽快明确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主体,同时要出台配套政策,吸引开发商和投资商投资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去。随着这次宏观调控的不期而遇,全国房地产市场格局调整也在加快。预计未来三年内,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的格局调整将结束,结束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每个大中城市的前十名地产商将占据这个城市60%以上市场份额。二是这前十大地产商有一半以上不是本土的。因此,本土开发商应主动在未来的十年,明确自己的根据地,如果在郑州拿不到土地的话,尽快向河南二线城市转移或者县级市场转移。中小型地产商如果现在开始能向乡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去寻觅一席之地,不失为明智之举。

未来十年发展充满希望。“中国第一个高速铁路的‘十字’交通枢纽就要在郑州形成。这样将会大大提高郑州市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地位,将会把郑州从现在的交通中心、物流中心提升为客流中转中心。”诸多利好因素的出现,让河南、郑州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加上城市化带来的刚性需求和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带来的诸多新机遇,为河南房地产行业未来十年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我一直相信,明日河南之于中国,必同于今日中国之于世界。让我们对河南市场满怀信心,找准市场定位,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在这块土地上坚持下去。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主题演讲中,深入阐述了提高城市化率、新型城镇化、高铁建设为郑州及河南房地产业带来的巨大机遇。

高端聚首 共话郑州未来与发展

作为《郑州日报》恢复出版10周年传媒庆典的另一个重头戏——高峰论坛,汇聚了国内经济专家和河南企业界代表,经济学家高屋建瓴的经济理论、企业家多年摸爬滚打的实践经验,双方现场碰撞,激荡出有关郑州发展方向、发展思路的真知灼见、智慧灵感。

参加论坛的专家嘉宾包括:姚景源、茅于轼、胡葆森和大商集团郑州地区集团总裁皇甫立志。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主持。

李晓峰: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河南经济发展意义何在?

姚景源:我到过河南的多个地市,真切地感觉到中原大地充满生机。河南就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缩影,河南的潜力也恰恰和中国的潜力一样。河南的城市化进程将会很快,所以我觉得农民增收是一个大问题,其实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崛起,就是要抓住工业化,当然就农业本身来讲,河南粮食占到全国粮食的10%,河南确确实实进步很快,工业发展也很好,我建议河南把农机制造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因为这是一个趋势。

茅于轼:我来过河南十多次,河南这十几年来变化很大。除了农业,河南近几年的加工业、建筑业发展很快。还有旅游业,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我们有好多可以看的地方,这方面很有前景。河南城市化进程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有很多农村人要进城,必将带来城市发展的巨大机遇和空间。我觉得我们不要限定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因为未来的事很难看准,关键是我们要建立公平竞争、自由选择的市场环境,要实现平等、自由的交换,而不要人为过多的规定、限制什么,从长远的经济发展来看,这是很危险的,也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李晓峰: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个进程中,郑州的企业家如何发挥作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胡葆森:我一直认为,我们河南人要树立强烈的河南人意识,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首先要想到你是一个河南人,河南的兴衰和你紧密相连。无论是官员还是老百姓,都要爱河南,把河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同时我认为,社会责任就是大河和小河的关系。反过来讲,如果你认为社会财富增长和你没有关系,那你就不能理解为什么要交税?为什么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如果你不承担社会责任,你的企业就不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知道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满足自身发展必须要做的事情。其实,企业公民和普通老百姓的责任是一样的,我们都要树立强烈的河南人意识,这是每一个河南人要做的。

皇甫立志: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对企业而言是很好的商机。大商进驻河南6年,第一阶段主要围绕参与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在河南的地、县级城市,现代服务业比较落后,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一站式购物中心比较缺乏。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商机,按照规划,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让农民过上城市生活,居住环境、享受的公共服务要和城市一样,消费的场所也要现代化。前几年大商在大连曾经尝试过一种模式,在农村建立标准超市,统一设计、统一供货渠道。所以我觉得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大商也有很多文章要做。同时我觉得我们的新型城镇化要有整体的、前瞻性的规划,一定要有现代化的企业作为投资建设的主体,否则会有很多隐患。

李晓峰:请各位嘉宾为郑州日报未来发展建言。

姚景源: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主要靠“两论”,一个是理论,另一个是舆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都是靠这“两论”。现在,舆论越来越重要,它能够更多地引导我们的民众,能够弘扬正义和真善美的东西,能够弘扬我们的社会道德,发挥强大的作用。当然,舆论也要充分发挥它的监督作用,引导整个社会和谐,任务十分艰巨。

茅于轼:在现代社会中,报纸的功能越来越重要。人的行为受指导信息的影响,报纸传递出的信息,无论好坏,都会影响到读者的行为。郑州日报作为党报,要更清楚认识到责任和使命所在,多作正面、鼓劲报道,同时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为积极发展创造更加开放、理性的舆论环境。

胡葆森:希望郑州日报立足新起点,再定下一个十年目标,继续弘扬务实创新的精神,树立正确导向,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环境,用新闻纸建设郑州。

皇甫立志:郑州日报是党报,可信度高,希望郑州日报继续发挥主流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更好地发挥好监督功能,发挥好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群众解决更多诉求,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看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成燕 侯爱敏 赵文静 文

唐 强 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