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每周
妙方
国医
动态
懂医的帝王
轻轻松松地活着
中美欧光伏战愈演愈烈
淘宝天猫13小时交易额破百亿
水果种植及加工
行业受资本追捧
本周限售股解禁
市值环比大幅下降
多地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懂医的帝王
百草趣味园

中国第一副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作者是后蜀广政皇帝孟昶(919年~965年),据传他一生好方药,常与医官一起谈论医道。有一次,他母后患头重低热,换了几个太医都没治好,于是他亲手制作汤剂、药丸,母后服之很快痊愈,此事轰动宫廷内外。后来大臣有病,他亲自召见诊视,药到病除,令医官们钦服不已。他曾令翰林学士韩保升等取《新修本草》并《图经》参校删定,稍增注释,成《蜀本草》二十卷。公元935年后蜀降宋,孟昶准备隐居民间行医,宋太祖赵匡胤对此大加赞赏,封他为秦国公。

魏武帝曹操之孙曹翕正始三年(242年)袭父爵为东平王,据史载他是一位杰出的医学家,擅长针法,撰有多种医学著作,涉及经方、针灸、服石等方面,曾著《曹氏灸经》、《曹氏十二经明堂偃侧人图》和《解寒食散方》,均佚。

周定王朱橚(1361年~425年),为明太祖朱元璋嫡生第五子,青年时期就对医药很有兴趣,认为医药可以救死扶伤、延年益寿。15世纪初,由他亲自主持,滕硕和刘醇协助编写的《普剂方》在其封地开封编写完成。《普济方》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方剂书籍,它载方达61739首,编次条理清晰,内容十分丰富,资料除取之历代方书外,还兼收史传、杂说、道藏、佛典中的有关内容。

据说,康熙皇帝通达医理,熟悉药性。他对患病重臣十分关心,常常针对病情派医赐药,指导善后调理。康熙四十九年,宠臣曹寅皮肤瘙痒,以致茶饭不思、彻夜难眠,不得不卧床养病。康熙了解病因后,令其服用生地汤,并以地黄丸调理善后,使疾病逐渐痊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