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每周
妙方
国医
动态
懂医的帝王
轻轻松松地活着
中美欧光伏战愈演愈烈
淘宝天猫13小时交易额破百亿
水果种植及加工
行业受资本追捧
本周限售股解禁
市值环比大幅下降
多地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轻轻松松地活着
——名中医王新志谈养生妙招
名家话养生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科博士生导师王新志,虽年近六旬,但身材匀称,精力旺盛。 “你为什么没有高血压,不担心中风,你是如何保健的?”不少慕名找他看病的患者,一见面就惊奇地问道。而他总是笑着说:“长寿首先必须身心健康,轻轻松松地活着,而不是带着药罐子活着。”他表示,老年人只有身心健康,才能像《内经》中说的那样“尽终其

本报记者 汪 辉 通讯员 何世桢 文 丁友明 图

名医档案

王新志,全国名中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省管优秀专家,获首届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中医优秀临床人才、省中医“112人才工程”十大学术带头人称号,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全国脑防办指定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指导专家,《实用神经疾病》杂志编委,《中医脑病杂志》副主编。曾先后随著名老中医王永炎院士、刘渡舟、焦树德、印会合教授临诊学习,曾出版《名老中医的特效养生妙招:为自己开方》养生图书。

抗病:治好“未病”

“中老年疾病,就像冰山一样,真正的隐患是埋在水下的。”王新志说,现在很多老年病都除不了根儿,就像高血压、糖尿病,虽然能将血压、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药还是得天天吃。这样生活质量就比较差,活得也不不轻松、不开心。因此,他对自身疾病的态度只有三个字——“治未病”。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他特别喜欢《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这句话,常常高声吟诵,反复咀嚼。虽然身康体健,浑身上下一点毛病也没有,但一旦发现自身体质出现小小的变化,他如临大敌,认真应对。

运动:做“自然”人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王新志说,一个人的正气不足时,邪气才会侵犯,疾病才会随之而来。只有培养正气,加强运动,才能提高机体的抗邪能力,病邪才不会有机可乘。

熟悉的人都知道,王新志有两“专”:专门看病,专门散步。不管每天多忙,吃过晚饭半小时后,他会专门换上另一套“行头”去散步。像夏天,他会把手机、掌上电脑、记事本、钢笔、零钱,甚至小纸条,所有的与世俗有关的东西都放在家里,然后套个背心,换上宽松的大裤头,脚穿凉拖鞋,挥着扇子大摇大摆地出门到金水河边散步。

他说,这种散步不仅可以使身体得到最大的放松,而且心灵也完全回到大自然中。这也是中医所讲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饮食:一举多得

由于病号非常多,王新志坐门诊经常会到下午一两点。为保持生活起居饮食有规律,他坚持“大渴不大喝,大饿不大餐”。早饭很简单,就是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碗稀粥,还有一根生黄瓜。他说:“每天早餐时吃一根新鲜的生黄瓜,即达到了吃菜的目的,又补充了身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还轻松做到了低盐饮食,岂不妙哉?”

他的午餐和晚餐多以蔬菜为主,荤素搭配,每天一二两瘦肉八分饱。另外,隔两三天吃上一些菌类。“这是个一举多得的选择。因为市场上的蔬菜大多有农药、肉类则多含添加剂,而菌类基本上没有农药污染,还有降血脂功效。”

“到门口转一圈,活动一下筋骨,喝口茶,除放松外,头脑也会清醒许多。”坐诊时,他会每隔40分钟起身去泡杯茶、上个厕所,借机“偷个懒”,绝不会屁股不动坐上六七个小时。

思想:不为情动

王新志是一个乐观而知足的人。他认为,多年来身体健康与他的情致开朗有很大关系。

作为颇有名气的脑血管病专家,开“大处方”、“走穴”手术,个人腰包会鼓起来,但他不愿意那样做,觉得做人要讲良心。30多年前,初学中医时,老师就告诫他,疾病发生除外感六淫外,人的情志活动违常度,就会伤及脏腑导致阴阳失衡而发病。因此,对病人他始终以一颗积极而健康的心态来对待。

病区里大部分是脑梗塞、脑出血、偏瘫等重症患者,他们情绪大多阴沉晦暗。每天查房,他都会远远地和他们打招呼,亲切地问候他们,还常常劝慰说:“你到我这来看病,说明你对我、对生活很有信心,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开心地接受治疗呢?”这些话患者不仅非常渴望听,喜欢听,而且对他们治病态度转变以及病情恢复大有益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