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新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绿靓净美新村道 百姓出行更便捷
发扬传统 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实现新转变
新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及招商引资
工作获郑州市先进单位称号
故里简讯
新港产业集聚区:
周口市党政考察团
到新郑参观考察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喜获三项文化大奖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工作通过省级考评
幸福新郑
新郑黄帝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港产业集聚区:
新郑经济的强劲引擎

本报记者 孙瑞

日前,投资26亿元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年产10万辆电动车项目、投资10亿元的河南中烟新郑原料配送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的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吨长春西汀原料药和2亿支长春西汀注射液建设项目、投资8.5亿元的香港华润集团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啤酒加工项目、投资8亿元的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新技术健康功能型糖果巧克力及烘焙食品项目等先后“入嫁”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

2012年冬第一场雪后,寒冷难挡黄帝故里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浪。投资28.4亿元、年产240万吨的华辕煤业,投资15亿元的国际石材城项目,投资13亿元的中央储备粮河南分公司大豆油加工项目,投资4.5亿元的华驰薄板热镀锌板及电镀锡板项目、投资4.35亿元的河南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15万吨生猪屠宰、40万吨饲料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项目正在建设……随着中储粮、天津药业、达利食品和河南桑乐数字化太阳能等一大批大型企业集团陆续在此投资,“抢滩发展制高点”,促使新郑经济标杆再次“爬高”。

2012年1至11月份,集聚区新签约项目26 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 16 个。集聚区内企业达到280多家,就业人数达到4万多人。

置身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我们仿佛听到了这里加快发展的脚步声。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等许多国内一流集团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新港产业集聚区。富士康60多家配套企业、海马汽车200多家配套企业、深圳航空公司飞机零配件制造近百家配套企业都把新港产业集聚区作为入驻中原的首选之地。今年以来,该区共迎接国内外考察团近70起。

新港产业集聚区以其独特的禀赋显示出后来居上的气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快速推进,集聚区的承载能力得到不断增强。“我们到这里投资兴业,看重的就是这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储粮新郑直属库现场工程师郭兴浩坦言投资新港产业集聚区的初衷。

集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三港合一的区位条件,奠定了新港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优势。“我们的区位优势是独有的,要在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驱动,逐步将集聚区打造成为新郑招商引资的桥头堡、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和经济发展的带动区。”该区相关负责人的信心和决心溢于言表。

近年来,新港产业集聚区牢牢把握城市建设“东进北扩”的发展机遇,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建设、基础先行、市场运作、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投入资金20多亿元用于新港产业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拉大了集聚区框架,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提升了档次和品位,基本实现“八通六有”(通道路管网、通公交车辆、通上下水、通电力设施、通道路照明、通节能型燃气、通有线广播电视、通邮政通讯和有省级水平以上的集聚区总体规划、有特色明显的品牌企业和产业聚集、有符合集聚区特色的标准化厂房、有完善的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有街头游园等公共娱乐设施、有强有力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措施)的配套基础设施,集聚区的承载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要“引凤” 更要“留凤”。为把新港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特色突出、产业集聚、产业链条完善的全省一流集聚区,该区着力打造“融资平台、服务平台、招商平台、设施平台、协调平台”,对入驻企业推行“保姆式”服务,始终把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意识放在首位,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快速反应、马上就办、跟踪服务、责任到底”的理念,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入驻企业创造“低成本、零障碍、高效率”的投资环境。 (下转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