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上一版3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知识50问
广告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知识50问
(20问)郑州创建知识篇(10问)公民道德建设篇(20问)

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篇

(20问)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

3.全国文明城市由国家哪个机关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每3年命名表彰一次。

4.郑州市于什么时候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答:2011年12月,郑州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5.中央文明委制定和颁发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对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工作有什么作用?

答:一是对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工作有导向作用;二是对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工作有激励作用;三是对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工作有促进作用。

6.《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的测评类别分为几种?

答:分为“三公一重点”,即重点工作、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关系。

7.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专项教育和治理,着力解决同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突出问题。

8.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活动,要求做好哪些引导、整治哪些行为?

答:开展“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活动,要求实施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引导、网络文明引导,整治行路驾车闯红灯、旅游乱扔垃圾、上网说脏话等行为。

9.“我们的节日”指的是哪些节日?

答:指的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

10.窗口行业服务测评项目所指的窗口行业包含的哪些行业?

答:窗口行业包括:医疗、商业零售、公交、出租汽车、铁路车站、民航机场、银行、邮政、电信、宾馆、旅行社、环卫、供电、燃气/供热、风景园林、物业服务、自来水、工商、税务、“110”、派出所/警署、交警22个行业。

11.公共场所指的是哪些场所?

答:公共场所指广场、公园、旅游景区、车站、码头、机场、赛场。

12.文明餐桌行动对餐饮业的要求是什么?

答:要求宾馆、饭店、餐馆普遍参与活动,参与率≥80%。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服务员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

13.文明交通的标准是什么?

答:(1)主干道机动车守法率>98%;(2)主干道非机动车守法率>85%;(3)主干道行人守法率>80%;(4)主干道违章停车率≤2辆/5公里;(5)城市快速路机动车无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现象。

14.《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对市场环境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2)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有序,无占道经营;(3)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4)亮证经营,证照齐全,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无强买强卖;(5)公共消防设施功能完好,消防通道无被占用、无堵塞, 消防安全制度健全。

15.《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对餐饮店环境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1)环境整洁,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2)店内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有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3)亮证经营,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4)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有“五病”调离的制度和记录;(5)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6)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16.《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对公共场所环境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2)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3)公共设施功能完好,无人为弄脏、无损坏;(4)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醒目位置设有 “遵德守礼”提示牌。

17.《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对小区环境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1)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2)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 无露天排水沟渠;(3)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干净无破损,照明灯完好、无缺失;(5)住宅楼有符合标准的防盗、消防设施;(6)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醒目位置有“遵德守礼”提示牌。

18.《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对车站码头秩序有什么要求?

答:(1)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对老、 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主动礼让,无拥挤、无争抢座位;(2)无非法营运车辆,无争抢客源;(3)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无人吸烟;(4)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醒目位置设有 “遵德守礼”提示牌。

19.《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对交通秩序有什么要求?

答:(1)人、车各行其道,无闯红灯、无乱穿马路、无翻越隔离栏;(2)交通路口无严重阻塞;(3)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20.《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2013年版要求注册志愿者人数应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百分之多少?

答:8%以上。

郑州创建知识篇

(10问)

21.郑州的城市精神是什么?

答:博大、开放、创新、和谐。

22.郑州市的基本市情是什么?

答:郑州市现辖6区5市1县和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航空港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183个乡(镇)办,2230个行政村。全市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373平方公里;总人口903.1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43.4万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称号。

23.郑州何时成为河南省会?

答:1954年河南省人民政府由开封迁入郑州后,郑州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24.郑州何时被确定为八大古都?

答:2004年11月5日,根据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最新考古成果,郑州以早期商都的身份正式加盟中国八大古都和世界历史都市联盟。

25.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是什么?

答: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核心在于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

26.郑州市提出的“三管六不”内容是什么?

答:管住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杂物、不乱写乱画;管住自己的腿,不践踏花草绿地、不翻越交通护栏。

27.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获得的荣誉有哪些?

答:2002年、2005年和2008年,连续三届荣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09年,郑州市取得了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序列第10名,2010年取得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第8名,2011年12月20日,郑州市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2012年取得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省会、副省级城市第7名的优异成绩。

28.《郑州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是什么?

答:热爱祖国,热爱郑州,和谐创新,博大开放。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崇尚科学。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情趣高雅,奋发向上。男女平等,邻里和睦,勤俭节约,团结互助。敬老爱幼,助残济困,尊师重教,拥军爱民。热心公益,乐于奉献,保护环境,珍惜资源。遵守法纪,维护秩序,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中原增辉。

29.我市拟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的候选人中,请你列出几位?

答:一、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张秀丽、李春风;二、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郑小明、赵东升;三、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郭光俊、李莉;四、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杨华民、杨小周;五、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张芬仙、苏凤英。

30.我市当前的三大主体工作是什么?

答:1.新型城镇化建设;2.现代产业体系构建;3.以网格化为载体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

公民道德建设篇

(20问)

31.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实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33.我国宪法提出了“五爱”社会公德,这五爱分别是指什么?

答: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34.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35.个人品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和善亲切、谦虚随和、理解宽容、热情诚恳、诚实守约。

36.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7.家庭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38.《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内容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39.公民道德教育的四个环节是什么?

答: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

40.公民道德建设要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哪些关系?

答: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

41.网络净化的标准是什么?

答:(1)在本地注册的互联网站上无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邪教、迷信等内容。

(2)本地声讯服务台无传播淫秽色情、暴力与封建迷信不良信息的行为。

42.常用的9字文明用语是什么?

答: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43.“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提倡的六大文明交通行动是什么?

答:(1)机动车礼让斑马线;(2)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3)机动车有序停放;(4)文明使用车灯;(5)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6)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

44.文明单位评选标准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三)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

(四)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纪守法;

(五)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

(六)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45.文明村镇评选标准的内容是什么?

答:(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2)思想道德风尚良好;(3)创建活动扎实有效; (4)社会服务优质规范;(5)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6)社会治安秩序安定;(7)环境面貌整洁优美; (8)基层民主健全有效;(9)村镇经济发展壮大; (10)志愿服务广泛深入。

46.我国目前所提倡的民族精神以什么为核心?

答:爱国主义精神。

47.时代精神以什么为核心?

答:改革创新精神。

48.习近平总书记所阐释的“中国梦”是指什么?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49.十八大报告提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是什么?

答: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

50.志愿者服务理念是什么?

答: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