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lh38167
lh38179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标题

我的汉陶灶台之最

张健莹

这个汉陶灶台是我收藏中体积最大的灶台,算上它高耸的烟囱有32厘米高,21.5厘米宽,32厘米长。

它也是我收藏设施最齐全的灶台,灶台上四个圆口,中间两个稍大些的圆口上放锅和蒸锅,蒸锅又分上下两层,中间的一层上有几个小孔,上边放蒸食,再上面有盖。两个锅盖上刻有蝎子、壁虎、山峦、龙和小鸟。前侧的两个稍小一些的圆口可能是放温水小缸的。后边一个方孔上安置的是烟囱,烟囱的造型也有讲究,下粗上细,分好几层,九个出烟的孔错落有致。

它的陶质十分细腻,做工又格外用心,这些都是我的收藏之最。

最最使我铭记不忘的是它的来历。我的《阅汉堂藏两代汉画像砖》的封面设计者王萌是我女儿的中学同学,为了封面事有过几次接触,一次说起他姥爷也爱收藏,我没有想到更多,就以汉砖拓片相送。之后书出来了,打电话让王萌来取,他忙,一直没来。后来接到他姥爷崔耕老先生的信,我即刻感到失理又失礼了,马上给崔老先生送上书和我的愧疚道歉。老先生家有些收藏,原先他在郑州市文化局工作,热爱考古,还著有《嵩洛考古》一书,见到他自然有很多话说。没想到隔了些日子他约了几位藏友来我家,带来了这个灶台,说是他年轻时候收集的心爱之物,自己珍藏有年头了,想到我专收汉代雕塑,就以此相送了。我真是求之不得,受之有愧。我不善言辞,一时竟说不出感谢的话,还是以我的汉砖拓片回赠。

去过崔老先生家几次,每次电话相约,他总是等在楼下,每次也都见识他的收藏,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他自己刻了不少瓦当,瓦当上的字好,刻得也好。老先生爱文化的心跃然纸上。这以后还收到王萌的爸爸画家一丙的画册和他妈妈画家开君慧编的纪念册,真是以书会友绵延不绝的缘分。

这灶台成了我最珍贵的收藏。收藏的又不仅仅是完好的汉灶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