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聚首项城
郑州市各级地税
查补税款2800万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
增加值同比增11.5%
企业违规将上“黑名单”
汽柴油质量升级加价标准出台
“膝关节病”奇方
风靡郑州
我省抽检11种日用品
郑州机场新增
中转值机柜台
十一到 租车火
动力煤期货本周四上市交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议产城融合 论务实招商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聚首项城
——访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

本报记者 成燕 文/图

如何解决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的产城融合问题?如何实现务实科学招商?昨日,国内多位知名专家齐聚周口项城,就新型城镇化下的产城融合、政府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活动由河南集聚产业咨询有限公司主办,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原《香港商报》总编辑、《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作者陈锡添,资深媒体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河南产业集聚区首席执行官杨建国等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项城,纵论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发展路径,探讨项城产业集聚区的产城融合新模式。

众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支撑“河南梦”的强大引擎,河南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海内外客商投资中原提供了宽广平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4 年多的艰苦磨砺,河南首批180个产业集聚区已初露芳容,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座谈会上,针对如何实现产城融合、务实招商等问题,不少专家学者建议,地方政府应努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体系,在建设产业集聚区时,注重配套建设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最大程度实现产城融合。在招商引资方面,应多开展产业链、小分队招商,深入挖掘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根据地方经济特色实现科学务实招商。

产业集聚区建设要注重“留白”

“新型城镇化该怎么搞?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把富民、爱民作为核心目标,注重配套建设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特别在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留白’,为城市的未来发展预留下一定空间。”昨日,谈起新型城镇化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易鹏开宗明义。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海市蜃楼。”易鹏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必须实现土地集约使用,努力寻找可持 续、高质量、有未来的产业来支撑产业集聚区发展。比如对于健康、教育、生物医药等富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应该通过产业链延伸,实现集群发展。

他还具体阐述说,在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融合,不要分离。除建设工厂外,还要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商业设施等,要把生活设施、产业设施都放在一起统筹考虑。一些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先期进行基础设施投入,科学建设排污口、地下管道、城市主干道等基础设施。为了给城市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空间,可以多建设一些大广场、大公园,为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土地储备。

“在融资方式上,要力求创新,地方政府可对未来人口趋势进行科学预测,以便对城市进行科学规划,同时还要培育专门研究投融资的专业团队。”结束采访时,易鹏提出诸多中肯建议。

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

“只有留住产业工人,才能实现人口聚集;只有实现人口聚集,才能真正实现产城融合。”昨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向记者鲜明地提出产城融合新思路。

在产业集聚区和招商引资背景下,地方政府如何实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管清友认为,一定要强化市场,放松管制,改善供给, 以此来推动政府转型。

管清友认为,在社会大变革的今天,各级政府也都处于一种改变的状态,但是因为思路不甚清晰,一些地方政府面对变革出现了无所适从的状态。“我认为,首先是要放松管制,实现政府市场化。”他从投资方面谈了具体表现,“从地市一级、县级政府来看, 我们要转变工作作风,放松管制可以作为政府转型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他认为,放松管制不是政府什么都不管,而是从政府管理的权限来讲,“我们现在是什么都要管,大家是什么都要找政府。造成现在的状态跟政府的大包大揽有关系,所以政府要从思路上转变。”

那么,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中,该如何实现诸多资源高效科学整合?管清友认为,不要把人口多当成包袱,这恰恰是一个优势,“ 原来很多乡镇只是卖衣服,现在有很多专业服装店铺了,原来只是卖家电,现在开始卖汽车了,人口聚集本身就为发展带来很大的基 础。留住产业工人,才能实现人口聚集,实现人口聚集,产城才能真正融合。”

为招商引资创造更好外部环境

——访《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

“一个地区的口碑形象直接影响到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河南老乡,我在外地深刻感受到这些年家乡的沧桑巨变,但是今天我们面 对的是复杂多变、充满挑战的新形势,从这个角度来说,各地政府必须要进一步改善政府形象,为招商引资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昨日,《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从全媒体时代政府影响力的塑造谈起,深入阐述了如何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树立政府好口碑。

据他介绍,截至去年6月,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达5亿多人,其中使用移动终端上网人数达4.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2.1%。在此大背景下,所有媒体都在重新寻找受众,找回原先的影响力,这种情况下政府如何去发声,去吸引自己服务的受众,维护受众,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成了一个全新的命题。“一些网络舆情事件貌似和招商引资没关系,但其实有着巨大的内在联系。因为其负面效果会大大影响到政府形象。”石述思如是说。

针对政府如何树立良好的传播形象,他提出建议:面对网络上爆发的各种危机,政府应学会及时科学应对,以免失去社会公信力。在全媒体时代,地方政府要关注三个要素,即主流模式、公众情绪和创新表达方式。

“在全媒体时代,只有政府形象维护好了,才能在招商引资以及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赢得主动,赢得民心。”结束采访时,石述思再次向记者强调他的观点。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