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架月饼去向
不能全凭商家良心
回应热点
要积极也要认真
“高价”彩礼
非婚姻幸福的保证
好发雷人语
在于缺乏社会责任感
社会抚养费,岂能下达“征收任务”
透明运作是慈善事业的根本保证
自欺欺人的自杀免责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好发雷人语
在于缺乏社会责任感

好发雷人语

在于缺乏社会责任感

房价、养老等都是当今社会敏感的热点问题,近来,少数经济学者不时就这些问题发出雷人之语:“北京房价要涨到80万元/平方米”、“房价涨到顶就没人投机了”、“延迟发养老金,期间男的可以去养老院做园丁,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做点编织”……这些论调令人惊愕,并引爆网络。(9月23日人民网)

阿拉伯学者萨义德则在《知识分子论》中论述知识分子,认为至少应具有以下含义:一是社会的良心,二是智慧的传播者。也就是说,作为知识分子,他应该是良知的守护者,应该用自己的学识造福社会。

古人尚忧国忧民,现代知识分子更不能昧着良心说话。知识分子并不掌有社会权力,但那些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那些能够在公共话语平台上发声的知识分子,他所拥有的话语权,他基于个人学养对社会问题作出的判断,他的话语方式,都有可能在社会上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波荡。

一些学者的雷人之语引爆网络,“惊呆我和我的小伙伴”,可见它们是产生了影响,尽管这是些负能量的影响。人们对此不禁要问:他们为何这样好发雷人之语?

最浅层面的当然在于一些人信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定律,爱说大话,一惊一乍,以引人注目。故作惊人之语,这里面至少隐含这样的意思:一是他们没什么真才实学,以致说话不靠谱,二是缺乏社会责任感,良心丢到爪哇国,信口胡诌。

有网友讽刺说,“教授,教授,叫人难受”。骇人之语让人难受,但是发此语者所收取的却可能是“好受”。这才是最大的真实最大的讽刺:搏出位者抢眼球者之所以那样发言,是因他要奔利益目标而去,目的是误导市场误导受众,目的是做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捞个人好处。

作为知识分子,作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如果失去了独立的人格而依附于特殊的利益集团,如果失去了最为珍贵的内醒意识和自觉意识,如果失去了人本价值而身上只具有工具性,如果失去了公正而严谨的学术态度,那么,好发雷人之语也就成为顺理成章之事。一个人一旦突破操守底线,别说什么样的话都敢说,就是什么事都敢做,也不足为怪。

今 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