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架月饼去向
不能全凭商家良心
回应热点
要积极也要认真
“高价”彩礼
非婚姻幸福的保证
好发雷人语
在于缺乏社会责任感
社会抚养费,岂能下达“征收任务”
透明运作是慈善事业的根本保证
自欺欺人的自杀免责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价”彩礼
非婚姻幸福的保证

“高价”彩礼

非婚姻幸福的保证

在甘肃白银、庆阳、陇南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一些农村彩礼一路涨价,有的八九万元,在陇南听到的“天价”彩礼,竟达到19万元。而去年甘肃农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4495元。有一个贫困村甚至出现5%的农户因婚返贫。(9月20日 新华网)

结婚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大事,中国人结婚尤其讲求面子,宁愿咬紧牙关倾其所有,也要办得体体面面。以购买力计算,中国人结婚的花费已远远超过美国人。有能力有条件的办得隆重一些也无可厚非,而像甘肃贫困农村地区的“天价”彩礼这般超脱实际,甚至因婚返贫,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西周时确立并为历朝所沿袭的“六礼”婚姻制度,是“彩礼”习俗的来源。男方家向女方家送彩礼的多少,要由女方家的要求和男方家的经济状况而定。但是,在人们的概念里,彩礼往往表示女子的身价,彩礼越高,身价越高。

贫困地区的彩礼都高过了一些城市地区,业已成为一种值得重视的社会现象。除了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以外,贫困地区自身的贫困也是导致因婚返贫的因素之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绝大多数的年轻姑娘是不愿意嫁到贫困地区的,然而,要想实现“逆袭”,唯有凭借超乎常规的“吸引”。“天价”彩礼便应运而生,且涨势一浪高过一浪,这不仅加剧了贫困,还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我们常说,婚姻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的,而不是金钱。但是,日益攀高的结婚成本,不仅让年轻人喘不过气来,父母也被压弯了腰。单单是难以回避的高房价,就已经让新人们吃不消了,再加上婚宴、珠宝首饰、新居装修、家具家电、蜜月旅游、新车等高昂的花费,更显囊中羞涩。于是,“结婚钱父母出”成为时下很多新婚夫妇的首选。儿女结婚,父母负债,从而造成生活陷入困境,这种“啃老”的婚姻意义何在?

“高价”彩礼不是婚姻幸福的保证,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日后埋葬爱情和婚姻的“祸首”。爱情不是买卖,婚姻不能交易,尤其是在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贫困地区,更不能承受“天价”彩礼之重。相对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制度性贫困,因婚返贫是陈规陋习所致的观念性贫困。其实,这种贫困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因此,移风易俗,复归纯粹,依然任重而道远。 宋 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