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架月饼去向
不能全凭商家良心
回应热点
要积极也要认真
“高价”彩礼
非婚姻幸福的保证
好发雷人语
在于缺乏社会责任感
社会抚养费,岂能下达“征收任务”
透明运作是慈善事业的根本保证
自欺欺人的自杀免责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透明运作是慈善事业的根本保证

9月22日,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2013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报告显示,超过20%的公众对我国慈善组织今年的信息披露工作较为满意,有近半数受访者表示对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不满意。(9月23日《京华时报》)

慈善,慈与善是行为过程,也是终极目标。

慈善组织管理的基金广受公众关注,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不管是捐款人,还是希望得到救助的人,都有理由关注善款使用是否合理是否公允。这些钱,既是钱,更是善心。它们是各个社会群体中的个体一分一厘捐出的,来得非常不易,容不得胡花乱花。

慈善需要玻璃一样的透明,信息公开和透明运作是慈善事业的生命线。慈善机构近年来发生的信用危机事件,跟不透明有很大关系。慈善资源作为所有社会成员共有的公益资源,运作不透明,既伤众人的心,也不利于慈善事业本身的发展。

腐败和不公正不公平不可能产生慈悲之心善良之举,可以说,它们直接危害慈善事业。没有制度做保证,运作不透明,人欲不设防,善款就会被挪用。慈善事业说到底是阳光事业,不容暗影绰绰,不容暗箱操作。

长期以来,不少管理者意识错位角色错位,以为钱到了我兜里,怎么用,我说了算。公众对原本属于自己的钱一无所知,具体花到哪儿了,是用于公还是用于私根本就不清楚。因而,他们提出质疑,既合情也合理。

近半受访者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不满意,既说明一些管理者做得不怎么样,也说明公众对未来还有期许,大家还没完全死心。透明是慈善组织回避不了的问题,解决得好,可能是柳暗花明,解决得不好,任谁也难确定它会有个什么样的前路。

伊 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