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伤心楚汉》
迷人的钢琴声
古诗词里的横塘
陪孩子做什么
行走的意义
lh3686
lh37161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习仲勋认真总结了绥师运动的经验,并积极稳妥地指导了全区的整风审干工作。当时,地委只办了一个干部整风学习班,习仲勋在干部大会上作动员报告时,提出大家要正确对待审查,不要说假话,否则就会起到特务所起不到的破坏作用。在讨论一位受家族问题株连而被怀疑的干部时,他说,她的家里人出了汉奸,她革命有什么不好呢?

习仲勋数十年前说过的许多话,齐心谈起来时还感到犹如警钟在耳,时常回响。她回忆说:习仲勋常讲,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习仲勋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下,保护了大批外来的知识分子干部。在整风班,复查平反了“假坦白”的人,只短期挂了一位干部,不久也被党中央平反。我亲身参加过地委召开的扩大积极分子会议,听了习仲勋给西北局发电报要求制止逼供信错误等正确建议的传达,更令我对他崇敬不已。

这时,习仲勋和齐心在工作中,互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齐心回忆这一经历时说,我和仲勋的恋爱,主要是通过书信表达的。早在绥师开展防奸运动不久,我就收到了他写的信。他开始谈的都是工作,后来的信中谈到他是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最年轻的一个,来信还谈到今后他可能去延安学习等等。一开始我觉得很神秘,也很有吸引力,因为从未有人这样信任和关注我。我感到很荣幸,但也隐隐约约感到我们之间的感情已超出一般同志关系。于是我就回了一封信,问他说:“你为什么老给我写信?”没想到他竟复信说:“一件大事来到了,我一定解决好。”此时,我明白了他的意思,知道这是让我考虑我们的婚姻问题了……他这种真情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习仲勋为了进一步了解齐心,还特地要齐心写了一份自传给他。齐心说自己正如姐姐齐云送她到抗大介绍时所说“我妹妹是一张白纸,染成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所以自传写得十分简单。这时,得知此事的抗大总校副校长兼教育长何长工也写信给习仲勋介绍了齐心本人及家庭情况,信中特别提到:“她是到延安才长大的,我认识她的姐姐,见过她的父亲……”

这年冬天,在绥师蹲点的地委宣传部长李华生和校党总支书记宋养初作为介绍人,积极撮合他们的婚姻大事。习仲勋选择终身伴侣竟像选配干部、处理工作一样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特别看重齐心在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场上受过锻炼这一经历。当他看到齐心自传中写有自己为了早日参加革命队伍,曾两次从家中偷偷跑出,又被父亲追了回去时,不由得笑了,说,我年轻时也和你一样。

经过近一年的接触和了解,习仲勋和齐心虽然处于不同的工作岗位,但两颗爱慕的心在一步一步地靠近,感情在一步一步地加深,后经西北局批准,终于结成伴侣。

这天上午,在绥德的党政军的大多数领导同志都莅临习仲勋、齐心婚礼,向他们表示祝贺。

抗大总校副校长何长工、政治委员李井泉、绥德警备司令兼独一旅旅长王尚荣、政治部主任杨琪良、绥德专员袁任远、地委副书记白治民等热情为两位新人祝福!在大家的祝贺和谈笑声中,几位领导和习仲勋、齐心同桌用餐,便算完成了一个朴素而又庄重的婚礼。

婚后,习仲勋平静地对妻子说:“从此以后,我们就休戚相关了,但是,我们不能陷在小圈子里。”革命夫妻的心是相通的,齐心对丈夫的这一番忠言深有同感。

是年夏,齐心从绥师毕业,即去了农村做基层工作,由此开始了他们很长时间离多聚少的家庭生活。不多的鸿雁传书连接他们的感情。齐心先是在绥德地委和县委确定的重点乡——沙滩坪区第一乡当乡政府文书,后来又在义合区担任区委副书记、延安北关区委副书记。她经常以一个乡或村为单位进行重点调研,总结经验给报社投稿,成为《群众日报》的特约通讯员。习仲勋经常写信鼓励齐心安心基层,联系群众,做好工作。他在信中叮嘱,农村是一个大学校,那里有学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他还以自己过去开辟陕甘苏区时一村一村做调查研究、一家一户做群众工作的切身体会,指导妻子重视实践和基层经验,如果能做好一个乡的工作,就能做好一个区的工作。信中嘱咐要尊重乡村领导,并举例说在苏维埃时期,边区政府给群众东西,向群众要东西,都要经过乡村政权同意和执行。

齐心回忆这段往事时说,婚后,我除了在延安中央党校六部短时间学习外,就在农村做基层工作,直到全国解放后,才被调到西北局政策研究室任研究员。回想起来,一生中有两段经历使我受益匪浅。一是在前方抗日根据地两年,经受了战火的考验,抗大熔炉艰苦的战斗生活培养了我革命乐观主义的情操,坚定了革命斗争意志,树立了共产主义人生观;二是在陕甘宁边区农村做基层工作八年,在劳动人民的哺育下,和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特别是在轰轰烈烈的土改等群众工作实践中经受风雨,锻炼成长,使我终生难忘。那时,虽说我们经常相距几百里之遥,但我们的感情却日益深厚。一位战友看了仲勋给我的信后笑着说:“这哪里是普通的家信呢?完全是革命的两地书啊!”

转眼间半个多世纪过去,1998年4月28日,在南方休息的习仲勋给北京家中的齐心打长途电话,问道:“我们结婚多少年啦?”齐心回答说:“五十五年了!”习仲勋又说:“我祝你健康长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齐心激动地说:“我对你照顾得很不够呀!”

习仲勋一听急了,说:“怎么能这么说呢?你对党、对人民忠诚,一生为革命做了很多工作,也为我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些事是很重要的。”“我们的这次通话你要把它记录下来,告诉孩子们,让他们明白事理。”电话两端的老人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之中……

出席七大前后

进入1945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继续展开局部反攻,华北和华中各大城市都处在八路军、新四军的战略包围之中。我党已拥有一百二十万党员,八路军、新四军发展到九十一万人,民兵有二百二十万人,十九块抗日根据地的人口已接近一亿。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重大胜利。在欧洲战场上,苏联红军于5月8日攻克柏林,德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太平洋战场上,盟军乘胜向日本本土进逼。此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处于胜利的前夜,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日子也指日可待。

在这一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习仲勋作为七大正式代表出席了会议。

13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