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触摸生命本质
话剧《茶馆》 明年二月亮相绿城
海量图书随身带
《外姓兄弟》今晚开播
《私人订制》毁誉参半
高雅音乐会邀您免费赏
钧瓷毛主席雕塑胸像亮相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入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触摸生命本质
——访河南作家邵丽
邵丽近照

本报记者 秦华

近日,省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知名女作家邵丽在河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三部作品《玉碎》《她说》《迷离》,这些作品有何特色?作为“文学豫军”中的一员,邵丽如何看待目前的文学现状、又是如何定位自己呢?记者采访了邵丽。

三部新作各有特色

邵丽介绍,中短篇小说集《迷离》是她的自选集,这部小说集集中了她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读者不仅可以从中看到书中人物的成长,还能看到作家本身的成长。“我个人认为,从2004年我去汝南县挂职副县长锻炼开始,我的小说风格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可能像某些评论家说的那样,更接地气了。”

《玉碎》是部散文随笔集,邵丽说:“我很少专门写散文或随笔,往往是文债多,主动创作的少,当然这本书中也有不少随感而发的东西。”而《她说》是邵丽继《细软》之后的第二部诗集,“对于诗歌我充满了敬畏,这本诗集是本着诗言志的文学主张创作的。”

穿越迷障直达本质

读邵丽的作品,会发现她始终关注平静生活外表下人物的复杂内心生活,对此,邵丽认为,真正好的文学作品,按周作人的说法来说,无非体现在“物理人情”上,物理是大道,是事物运行的基本规律,而人情则是在环境挤压下的内心。“其实不管你起始对生活是什么样的态度,最终不过是归于平静和平淡,所以,面对这样的生活,作家不能拍案而起,要先于读者沉静,穿过情绪的迷障,直达生命的本质。”

在随笔《写作的维度》里,写作被邵丽形容成“一个无期的牢笼”,邵丽说,作家是蹲着的一群人中最先站起来说话的那个人,那是他们的荣光,也是他们的“罪”,“我在写作时也常常卡壳,找不到时间、空间与自我。我认为要成为作家就一定要有独立的思想与足够的胆识,既要保持自己,又要认同市场;既要没话找话,又要适度缄默——我觉得这是一个作家最大的困惑,甚至是苦难。”

“文学豫军”值得称道

“文学豫军”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邵丽如何看待目前河南文学及文学豫军的现状呢?“文学豫军是中国文坛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不只是体量庞大,而且就体质上说,也秉承了中原的汉子气。”邵丽认为,文学豫军之所以引人注目、佳作连连,最重要的是河南文学有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底层百姓的悲悯,对现实苦难的消解和担当,这是最值得称道的。

现在各种各样的网络写手及非专业作家越来越多,对传统文学的冲击很大,作为一名专业作家,邵丽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又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呢?邵丽说:“在碰撞中才能提高,只有竞争才有质量。我觉得写作的群体越大,给作家带来的机遇越多。在这种大格局中,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我只写自己,我要成为自己,成为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自己。我认为现在我至少部分成功了,还没人把我的作品跟别人的作品归为一类,这就是我刻意追求的。”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