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触摸生命本质
话剧《茶馆》 明年二月亮相绿城
海量图书随身带
《外姓兄弟》今晚开播
《私人订制》毁誉参半
高雅音乐会邀您免费赏
钧瓷毛主席雕塑胸像亮相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入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话剧《茶馆》 明年二月亮相绿城
外出巡演首站郑州
《茶馆》剧照

本报讯 (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梁爽)老舍的话剧《茶馆》是中国话剧历史上最经典的代表剧目之一,它展现了各个阶层人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里的挣扎求存,堪称一个大时代的缩影。记者昨日获悉,2014年2月27日至3月1日,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等主演的《茶馆》将来到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为河南观众一展经典剧目的魅力。

原汁原味“看家戏”

话剧《茶馆》是北京人艺的金字招牌,经历了50多年的风雨考验,从最初的于是之主演,到现在的濮存昕、梁冠华主演,这部经典作品一直传承至今。如今,《茶馆》已成为北京人艺的“看家戏”,也成了中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自1958年首演至今,北京人艺的《茶馆》只出现了两个版本,分别是焦菊隐、夏淳导演的首版,和林兆华1999年导演的版本。2005年为纪念焦菊隐100周年诞辰,北京人艺重排了焦菊隐版《茶馆》,此后林兆华版封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等成为焦版的第二代演员。

此次来郑演出的《茶馆》,正是林兆华根据老的影像资料恢复的焦菊隐版,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这碗“茶”的原汁原味。

《茶馆》是新中国话剧走出国门的第一部戏,1980年,北京人艺第一次将《茶馆》展示给德国、法国、瑞士等国家的观众。此后,《茶馆》的足迹遍布日本、新加坡、 加拿大、美国,并在内地各大城市及香港、台湾地区巡回演出,成为目前北京人艺外出巡演场次最多的剧目。然而,由于演员较多、布景复杂等诸多问题,这个60人的庞大剧组一直没能频繁外出巡演。

2014年《茶馆》巡演,只选择了北京、郑州和青岛三个城市演出。“早在今年10月份,北京人艺的工作人员就来到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考察,并针对河南的话剧市场进行调研。最终,他们将外出巡演的第一站选择在郑州,这无疑是对我们河南文化市场和对河南观众的一种肯定。”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茶馆》的“重走经典之路”计划也在酝酿当中,届时,《茶馆》将再次按照上世纪80年代的巡演路线走出国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