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触摸生命本质
话剧《茶馆》 明年二月亮相绿城
海量图书随身带
《外姓兄弟》今晚开播
《私人订制》毁誉参半
高雅音乐会邀您免费赏
钧瓷毛主席雕塑胸像亮相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入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省图书馆主打数字化服务
海量图书随身带
多项特色服务以人为本常规服务项目惠及大众
公共文化为您服务 图书馆 篇
杂志阅览室
报刊阅览室
少儿阅读中心举办“七色花亲子故事会”
自修室

本报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

“只要到附近的公共图书馆免费办理一张借书卡,不论身处何地,只要能上网,随时都可点击河南省图书馆数字资源,等于人人都随身携带着一个庞大的图书馆。”市民张先生每天都会通过河南数字图书馆浏览最新报刊,不出门就尽知天下事。

作为我国建馆最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河南省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多年来为读者提供了诸多图书资源和公共服务。自2011年年底免费开放后,省图在公益化办馆上做出了更多努力和尝试,让更多书迷在这里畅享“悦”读生活。

海量文献资源覆盖全省

“时下,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着变化,纸质书面临着冲击,越来越多的读者习惯从网上看电子书,为此,省图开通了河南数字图书馆,读者可免费查阅海量电子文献。”省图党委书记孔德超介绍,河南数字图书馆是以省图为中心馆,最终发展到覆盖全省所有用户的数字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河南数字图书馆已整合数字资源80T(1T=1024G),资源囊括了“中国知网”、“重庆维普”、“万方数据库”、“超星电子书”等各类主流商业数据库,以及“中原文化资源”、“馆藏书目”、“中州览胜”等20余个省图自建的数据库,有全文图书200多万种、全文期刊近万种、原版原貌当天更新的报纸600多种和实时更新主流畅销类期刊3000多种。

“这些数据库有什么作用呢?简单地说,无论你是想消遣性地看些八卦消息、文学作品,还是写论文需要查找专业文献资料,或者想和孩子一起看卡通早教动画,这些数据库都可以满足你。”孔德超介绍说,这些数据库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阅读需求,查询到很多珍稀难找的资料,“另一方面,省图花费大量资金购买这些数据库,为使更多百姓从中受益,我们开通了远程访问系统,并与全省各市、县(市、区)图书馆达成协议,他们只需要象征性地投入少量资金,就能共享这些数据库资源,当地读者也能免费阅读到上亿篇的文献。这不仅弥补了各级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足,还强化了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和社会影响力。”

“河南数字图书馆开通后,所有注册用户随时随地都可点击图书馆数字资源。这种全时空的数字信息服务模式打破了传统图书馆馆内服务的限制,真正实现服务的免费、无限制和无障碍。”孔德超说,全省各级图书馆将由传统图书馆迈向现代化数字图书馆,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内容都将发生全新的变化。

多项特色服务以人为本

省图研究馆员任大山介绍,为进一步发挥馆藏文献资源的作用,满足不同读者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需求,省图开设了“语音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等多项特色服务。此外,省图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针对少儿开设了系列服务项目。

“语音数字图书馆”是省图与河南联通共同打造的服务于全省固定电话用户的服务项目,主要受益者是有视力障碍的读者,开设的所有资源收听免费,内容涵盖电视、广播、戏曲欣赏、百家讲坛、语音图书、儿童之家、技能培训等。而“移动图书馆”是河南数字图书馆的手机版,拥有合作出版社500家,读者用手机就可免费享用30万种图书、数百种报纸资源,内容涵盖娱乐、教学、科研等多个领域。

上周六,记者走进省图少儿阅读中心,这里正在开展“七色花亲子故事会”活动,馆员正在有声有色地为孩子们讲亲子故事,几十个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少儿阅读中心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开展不同的活动,低龄儿童可来参加‘七色花亲子故事会’;小学阶段的孩子可参与‘七色花阅读诵读沙龙’,通过讲座加讨论的形式,加深对文字的深层次理解;初高中的学生可参与‘七色花视频讲坛’,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省图少儿部主任闫宏伟介绍说。

此外,少儿阅读中心还开展“图书漂书活动”,通过图书交换漂流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会分享;“看经典,读名著”活动及优秀儿童电影放映活动,让电影与阅读联动;“读书小状元”评比活动和绘画、征文比赛,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常规服务项目惠及大众

任大山介绍说,2011年年底,省图开始对文献资源借阅、公益讲座、基层辅导及十余个公共场地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实施免费,“市民到省图任何一个阅览室看书都不需要证件,借书需要办理借书证,可通过电话、网络,或者来图书馆续借图书。此外,读者还可以免费上网、参与各种读者活动。”

孔德超介绍,为给广大读者更好的阅读环境,省图对部分阅览室进行了改造,更换了阅览桌椅;去年开通无线wife,并对电子阅览室网络进行扩容,改善读者上网环境;常年开设“豫图讲堂”,省图邀请高校、研究所等专家组成专家库,根据读者要求、结合社会热点展开讲座。

“省图是一个历史较为悠久的老馆,近年来我们着重提高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在硬件设施、品牌建设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希望能把更多人带到书籍这座‘黄金屋’中,让群众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孔德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