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尚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对话2013
购物中心
发展步入快车道
体验舌尖上的“环球之旅”
消费资讯
1227爱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购物中心
发展步入快车道

购物中心

发展步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武 姣

2013郑州商业发展报告

系列报道之二

近年来,在商业领域,购物中心成“香饽饽”,吸引不少企业投资运营,大家蜂拥而至,渴望这一业态带来丰硕收益和别样体验。这种变化在2013年被消费者全然感知,急速增长宣告着购物中心时代的来临。

郑州,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诸多大型商业项目正在或即将崛起,却失去了“量”和“质”的平衡,可喜的是,一直清醒的商家总有办法,通过品牌调整和情景营销等措施来完成差异化经营,增强购物体验,郑州虽不及一线城市的表现,但也在2013年实现新跨越。

发展之势显蓬勃

目前中国的购物中心数量已达3000余家,并继续处于增量主导市场的上升通道,预计到2025年,还将新增购物中心7000家,那么,郑州有多少家购物中心呢?

郑州国贸360广场、中原万达广场、二七万达广场、锦艺城购物中心、丹尼斯七天地……以上购物中心都已在郑州商业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拥有稳定客群,在2013年,也都按照计划阔步前进,同时,丹尼斯大卫城和华润万象城的筹备工作进入尾声,随着360广场二七项目和大商金博大改扩建工程的跟进,原本平静的西太康路,在今年承载了太多期许的目光。

另外,王府井百货在温哥华小镇附近的购物中心项目正在筹备,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郑州购物中心数量激增,包括在建和规划中的已达到50多家,网点覆盖全城,或扎堆出现在同一商圈,或在方圆数公里内以带状分布。

有研究机构称,2010年至2020年将是商业地产的黄金10年。城市急需构建一批“城中之城”来聚集商务、生活、休闲、娱乐等复合的城市核心功能。2013年,郑州购物中心发展以蓬勃之势进入“角色”。

急速扩张存隐忧

事实上,“什么是购物中心”的问题,不仅需要消费者的认知,对于商家而言更要清楚。目前,单从概念层面讲,就暴露出购物中心急速扩张带来的种种隐忧。

记者了解到,2013年,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郑州正常运营的购物中心仍不够成熟,品牌重合度高,同质化较为严重,个性不突出,同时,部分购物中心空置率居高不下,招商难,人气欠佳。可以想见,这些隐忧或将预示着购物中心在爆发式增长初期就显现过剩的问题了。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大量购物中心的建造并不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而是开发商设定的自我导向;又缺乏精细化服务、精准化定位的专业能力,以及充分满足消费者需要的社会化思维;同时,长期以来我国商业房地产行业一直延续模仿路线,一个成功的购物中心往往会成为众多开发商抄袭的范例。

以客为先求体验

尽管购物中心发展步入快车道之后困局不可避免,但差异化作为突破点已成圈内共识,商家纷纷意识到只有因地制宜的发展,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讲,决定购物中心命运的还是以客为先,满足和迎合消费者的真正需求。2013年,体验式商业概念在购物中心领域持续升温,商家纷纷根据定位,增加不同的购物体验来完成差异化经营的“第一课”。

在一线城市,北京芳草地和上海K11走文艺路线,探索以艺术品为主题的体验,对消费形成了强大的拉力,前景被看好;在郑州,中原万达广场的老郑州记忆主题展和开心农场活动,对增加客流起到很大作用。而郑州国贸360广场11月15日盛大的圣诞点灯仪式不仅与一线城市同步,而且很好地诠释了“时尚潮BUY地”的内涵。

整体来看,郑州购物中心在2013年更加注重购物体验的成分。至于未来,体验或是永恒的话题,但如何有效做好体验尚需看商家真“功夫”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