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通信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白酒“3C计划”首场走进宝丰
仰韶酒业
暖冬义卖情系环卫工
豫菜登陆央视
阿五将亮相《掌勺人》
杜康微电影
《爱,就要陪伴》郑州首映
竞争升级
加速市场变局
通信快讯
通信答疑
zj4142
tpzz2100710
Hein027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竞争升级
加速市场变局

竞争升级

加速市场变局

本报记者 李冬生

2013年通信行业盘点(下)

2013年,通信技术的发展让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微信语音成为潮人聊天谈心的主要方式;国产手机销量大增;苹果手机不再一家独大,国产手机销量大增,受到众多消费者追捧。

纵观2013全年,OTT市场、智能手机、手机厂商等因为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市场占有率的抢占、通信新事物产生等各方原因,皆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与变化。

OTT市场微信一家独大

据腾讯近日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微信上线三年,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7亿,公众账号在15个月内也已增长至200多万个。

微信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大的使用人群,单单是凭借腾讯QQ以往的庞大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从刚开始的通讯工具,慢慢发展出社交功能,后来又有了支付功能和游戏,这些创新才是微信保住首领地位的原因所在。”业内人士表示。

反过来说,在OTT市场,微信为何成就了一家独大的现状?原因自然在于竞争,从陌陌、米聊、易信等OTT软件的先后上市就可以看得出来。

以米聊为例,微信通过“附近的人”打败了米聊,让用户大规模迁移到微信平台。同时,通过摇一摇、扫一扫、朋友圈和微信平台、飞机大战游戏等增加熟人间的相互关注,也保证了微信本身的用户基本黏度。

“微信肯定会涵盖越来越多的层面,当然不会是一种松散、杂乱的产品功能聚合。”对于未来的发展重点,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表示。在它们的竞争中,市民无疑会成为受益者,随着微信的发展,将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一些便捷。

智能手机比拼性价比

几年前,苹果手机是无数市民追捧的对象。如今,市民选择三星、华为、中兴、酷派、联想等智能手机的比率却大大超过了苹果。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智能手机频繁更新换代,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厂商更注重手机的配置。因此,市场上高配置的智能手机随处可见,无论是国外的三星、HTC,还是国内的华为、中兴,这些手机价格远远低于苹果,这是苹果手机市场占有率急速下降的原因之一。

2013年,高端的配置成为智能手机的标准,双核、四核、虚拟八核,成倍增长的处理器使智能手机性能运行速度不断增长;与此同时,较低的价格也成为智能手机的另一个标准,双核百元机、千元四核机成为普遍。因此,性价比高成为2013年智能手机的一个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移动4G初露锋芒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2014年,中国移动宣布将有千元4G智能手机上市,智能手机性价比高这个趋势必将延续到2014年。”

国产手机厂商强势崛起

2013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挤进全球智能手机前十排行榜。第一季度,三星是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最高的公司,排名第二的是华为,联想以790万台的销量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第五的是酷派和中兴。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品牌占手机总出货量的79.9%。2013年第三季度,国产手机市场的竞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主流国内厂商正在加速向高端市场迁移的步伐。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前三位是三星、联想、酷派,市场份额分别为18.1%、11.4%、9.0%。这两组数据,从排名和市场来看,都显示了国产手机的崛起。

2013年年末,随着工信部颁发TD-LTE 4G牌照,不少城市的移动4G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在郑州移动营业厅内,4G手机有华为D2、华为G716、HTC T6、天语Touch 1、酷派8736等国产手机也已占了不小的比例。4G也将成为国产厂商崛起的契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