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喜欢的还是你
巡逻路上觅幸福
信任
成功的代价
爱情如酒似歌
妈妈的唠叨
最美的人
母亲的珍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成功的代价

晓 敏

朋友严平研究多年的技术终获成功,使设备的生产效率提高了数倍,厂子给予他十万块钱的奖励。我们这帮朋友得知这一喜讯后,都嚷嚷着要严平请客。

获奖后的严平,脸上并没有事业成功后的春风得意,而是笼罩着淡淡的哀愁。席间,他虽谈笑自若,但能看得出,那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后来才得知,原来严平为了研究这项专利,天天待在办公室里做实验,他的妻子忍受不了丈夫这种只顾事业不管家的做派,早在两年前就带着孩子另嫁他人,只是彼此之间为了所谓的面子,没有公开而已。

大伙儿唏嘘感叹之时,无不伤感地说,看来这十万块钱的奖金来得并不易呀!得知真实情况后,我们不再羡慕严平,转而羡慕起大林来。

大林是农村飞出的凤凰男,家境贫穷。然而这小子运气好,上班没多长时间,便被上司看中,做了上门女婿,这下子可赚大发了,房子不用买,车子有人送,一下子成了朋友群中的佼佼者。

一晃若干年过去了,我们本想着过上富人生活的大林会过得很幸福,没想到,他却一脸苦笑地说,别提了!老婆是娇生惯养长大的,经常对他颐指气使,开口闭口就是这东西是她娘家买的,那东西也是她娘家添置的,人在屋檐下,焉能不低头?尽管大林再三忍让,在家洗衣做饭全包,但时不时地,仍会受到老婆的奚落。大林最后感慨:早知这样,还不如找个条件相当的,那这辈子该少受多少窝囊气呀!

看来,努力打拼事业者不容易,得忍受好多清灯寡影的岁月;依靠婚姻一步登天者也不容易,人前风光背后是忍气吞声的付出。就如冰心老人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就说明,每一种成功,都有代价。往往我们只看到表面的光鲜,而忽视了背后付出的汗水和泪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