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国乒教练郑州“走基层”
小小少年“黑白”情
光影相伴随 中原展大美
启功体书法精品在郑展出
中超综述:副班长八连败
郑州日报影迷俱乐部邀您
帮“蜘蛛侠”揭开身世之谜
勒夫争议球梅开二度
建业遭遇无情三连败
改展形象为求实效
郑州方阵出征动漫节
ps4478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小少年“黑白”情

上周五,在郑上路二小装饰一新的会议室,由全市筛选出来的12名“江湖围棋小棋手”搭档该校12名小棋手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围棋友谊赛,这是由郑州报业集团、安利河南分公司联合共同主办的“围棋小高手,棋艺大比拼”活动,是即将开赛的“安利杯”围棋赛重要的组成部分。经过激烈争夺,王琦源/蒋博、刘锦林/王兵磊、刘宜盎/平宇航三组小搭档,凭借默契的配合和精湛的棋艺脱颖而出,获得本次比赛的优胜奖。

窗外细雨霏霏,比赛则是“杀气腾腾”,24名小棋手分成六组捉对厮杀。别看他们都是正在上学的娃娃军,比赛场上可是全神贯注,一招一式颇有明星范。当然个别小朋友天性有点“独”,在家长的劝说下,小朋友才知道“哥俩好”的用意,下每一步开始协同作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协同作战精神自然会是一盘散沙。在这些小选手中,来自互助路分校的王琦源以及二七区实验小学的刘锦林、刘宜盎三位同学,从小就与围棋结缘,尤其是刘宜盎小朋友,4岁就开始学棋,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加上围棋高级教练袁曦的调教,他的棋艺飞速提高,河南省各类围棋比赛,获得过6次冠军。刘宜盎是“安利杯”围棋赛的常客,去年还和父亲一起上阵参加亲子组比赛。这次刘宜盎和郑上路二小的同学搭档,不仅获得优胜奖,更将高超的棋艺传授给队友,充分体现协同作战的良好风尚。

“围棋活动能让孩子在玩乐中享受勤于思考的乐趣,在对弈中体会成功与失败。此外,围棋还能帮助孩子提高思维能力、计算能力和理解能力,陶冶孩子的性情,让孩子更轻松地学习。快乐围棋、快乐教学一直是学校的特色。可以说,快乐围棋正在郑上路二小形成厚势。”郑上路二小校长李洪涛向记者描述道。

由于该校学生大部分为外来务工子弟,对于他们的未来围棋之路,曾经来校传授棋艺的我市业余围棋界名将王峥增希望家长不能急于求成,而是从兴趣开始培养:“众所周知,围棋是集科学、艺术和竞技于一体,有着发展智力、培养意志品质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思想意识的特点,孩子学习围棋可以说是益处多多。但是,家长应该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学棋都能够走职业围棋的路,所以不能逼迫孩子。”他认为儿童学围棋要秉承八个字:“素质教育,快乐围棋”,现在有的家长比较急功近利,都想把孩子培养成常昊、古力,他认为这绝不可取。

小小少年“黑白”情,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安利公司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手牵手。通过比赛,学生们不仅在围棋比赛中得到启迪,更结下深厚的友谊。“现在的孩子很多都娇生惯养,性格有点独,更别谈配合,我们和郑州日报以及安利公司联合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培养他们的团结意识。围棋在我们学校有很好的普及,相信有围棋教练的培养,我们学校的围棋水平一定会大踏步提高,家长们也会更加支持孩子们参与围棋的积极性。当然通过围棋比赛,启迪孩子们的心灵,树立良好的团队风气,这才是我们通过比赛获得的最大收获。”李洪涛最后向记者说道。

本报记者 刘超峰 文 唐 强 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