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房管局:高效服务让群众满意
郑州市三夏农作物秸秆
禁烧工作现场督察日报
石器时代 一敲一击 都是发明
“郑州制造”磨砺出黄河中游农业文明
千种高新现代教育
设备绿城集中展示
我省新增“公司”近三成
市区今年新增
一所民办初中
市群众工作队
打造微信平台
美国白蛾危害
树木1198棵
航空港区牵手
河南工程学院
昨日父亲节
市场很平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石器时代 一敲一击 都是发明
“郑州制造”磨砺出黄河中游农业文明

石器时代 一敲一击 都是发明

“郑州制造”磨砺出黄河中游农业文明

(上接一版)从外形看,该石磨盘很像现在的滑板,表面平滑;而石磨棒跟现在的擀面棒区别不大。“石磨盘和石磨棒主要是生活工具,古人用来碾碎一些食物,跟现在家用的案板作用相似。”张建民说,虽是小小的一个生活工具,却代表着“郑州制造”跨出了一大步,古人开始逐渐“精耕细作”。

此外,陈列馆里还有同一时期出土的锯齿石镰、石斧等生产工具,都是当时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据张建民介绍,锯齿石镰主要是收割粟的工具,外形很像现在的镰刀,为增加石镰的切割能力,古人还特意把石镰的刃部加工成细密的锯齿状。

“这一时期出土的文物,更多承担的是农业工具功能,从翻土整地到收割加工的一系列石质农具和粮食加工工具,以及与农业并存的狩猎、捕捞、采集的用具,见证了黄河中游农业文明的发展水平,同时也说明‘郑州制造’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张建民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