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郑州都市区十大建设项目
评选网络投票今日截止
春运
来啦
完善全产业链模式 构建现代投融资体系
提高认识 认清责任 把握特征 持续提升
扩大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都市区建设成效
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升级
上街区:通用航空助力郑州航空港
0130仰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区:通用航空助力郑州航空港
建设招商齐推进通航经济展翅飞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朱 华 邓红超

大型系列

报道

22

核心提示

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对郑州的“三大一中”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郑州都市区的目标任务,谋划实施了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以“三大主体”工作为主导的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调研时要求,郑州的E贸易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国际陆港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郑州要承担“双重”责任,一方面要承担自身发展的重任,这直接关系到郑州老百姓的福祉;另一方面还要担负起服务区域发展的责任,即实施“三大一中”战略,通过自身的发展、服务功能的完善,带动全省的发展、服务全省的发展,甚至服务更大区域的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要求,郑州不仅仅是郑州人的郑州,而是全省的郑州,郑州的城市形象代表着河南的整体形象,河南在全国地位的提升首先要靠郑州地位的提升来带动,郑州要担当起领头雁和尖兵先锋的角色,践行“四个率先”,担当省会责任。

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寄予厚望,近期出台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郑州现代化国际商都,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核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希望通过郑州的发展,抢占制高点,带动河南走向国际化、加快现代化。

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创新进取,开创了郑州都市区大刀阔斧、势如破竹的建设新局面,使郑州步入了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为系统梳理全市上下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探索实践和成效,进一步深化对郑州都市区建设决策部署的科学性、正确性和有效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准确把握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方法路径和经验做法,为今后的发展厘清方向、坚定目标、提供指导,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中原手机报和新媒体矩阵,联合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等媒体,同步推出“加速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 为‘中原更出彩’点赞”——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型报道。 开发区、县(市)区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推进都市区建设的主力军。郑州都市区规划为各开发区、县(市)区做了怎样的发展定位、描绘了怎样的蓝图?三年来,各开发区、县(市)区如何推进实施这样的定位?产生了怎样的发展变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各开发区、县(市)区如何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把发展蓝图尽快转化为美好现实?系列报道今日刊发——

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型报道之

都市区蓝图篇15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上街区发展通航经济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雏形已现,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成功助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振翅翱翔”。

抢抓机遇绘蓝图

充满生机的魅力之城上街,以其独特的优势,随着我国低空空域政策的逐步出台,迎来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三年来,上街人以“争第一,创一流”的干劲,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克难攻坚,顽强拼搏,全力推进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的建设。中原大地上,一座代表科技与创新、发展与未来的新型通用航空城正迅猛崛起。

科学的规划描绘了郑州通航试验区的发展蓝图。委托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德勤公司编制完成了郑州通航试验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委托郑州市城规院编制完成了《郑州通航试验区总体规划》,于2014年6月25日获得市政府正式批准。试验区核心区规划面积21.3平方公里,以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板块为重点,以打造“全国领先的通航经济示范区,中原经济区通航服务中心,通航特色产业基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要组成部分”为功能定位,布局了机场跑道、维修服务、教育培训、飞机组装、零部件制造等功能区。通过打造国际公务机网络在中国的重要服务平台和全国商务人士首选通航服务中心,使郑州成为全国通航经济发展领军城市。通过发展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使通航试验区成为通航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快速建设使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成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规划为通航试验区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建设招商齐推进

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通航试验区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为目标,上街区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成立工程指挥部、建立周例会督查机制、县处级领导分包机制、工期倒排等措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核心区路网、生态水系、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以及合村并城等项目建设。对试验区内5座村庄进行了整体搬迁,村庄占地全部调整为建设用地,保障项目入驻。铺设供电、供水管网7万米,建成11万伏变电站1座。2013年下半年开工的蓝天路、东虢湖等“九路一湖”项目全部完工。试验区形成了“七纵三横”的路网格局,达到了“七通一平”的企业入驻标准。

高标准的通航机场为试验区的腾飞插上了有力的双翼。2013年4月26日,上街机场正式取得了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2B机场使用许可证,已初步具备4C级机场的基础条件。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夏兴华先生曾评价上街机场是目前国内首个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通航机场。

招商引资的强力推进助力通航试验区展翅翱翔。围绕构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的工作目标,上街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战略,“走出去”到加拿大、美国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在美国飞来者大会、公务机展会和迪拜航展上举行了推介说明会。截至目前,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已有河南大宇通用航空公司、河南永翔通用航空公司、郑州啸鹰等30家通用航空企业落地发展,机队规模达到35架;与华彬集团、天津天宇航空租赁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华彬集团计划在郑州设立“华彬航空郑州基地”,开展公务机FBO、医疗救援、航空旅游等业务,建设红牛航空文化中心。另有阿波罗轻型飞机组装、旋翼机生产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

通航经济展翅飞

主导产业的快速培育为通航试验区积蓄了发展的后劲。以郑州啸鹰飞机组装与试飞基地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通航制造业。2014年12月29日,啸鹰穆尼飞机“郑州1号”在郑州通航试验区下线。依托河南大宇、河南永翔等通航公司,积极开展航空培训、应急救援、航空运动等运营业务。大宇国际飞行俱乐部已连续两年与美国、加拿大等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议,每年向国外输送飞行员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培养飞行员70余人。 (下转二版)

【走基层 看郑州】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