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元宵节见闻
夔州·长叹
国学课堂
汉字文化
精彩博文
图片新闻
家乡的春节
快乐的成都之行
zj6312
zj6311
zj6313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学课堂
汉字文化

国学课堂

汉字文化

金文→ 篆体→ 隶书→行书→ 草书 →楷书

“道”字的演变

金文“道”字,像人眼目在叉路口寻找道路,或者可以理解为叉路口帮助迷路者领路。“道”字本义为“道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指通过人工开发而成的道路,用以行走。

在人类文明逐步递进的过程中,“道”从“道路”延伸成哲学的“道”、文化的“道”,“道”已不仅指“道路”之义了。自此伊始,中国古代哲人开始思考时空、自然、宇宙形成的因素,与殷商先民对天地万物始于“上帝创造说”有了本质的区别。“道”从道路向着哲学上的“道”转变,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从原始宗教崇拜,到转向宇宙、自然方面的哲学思考。

《道德经》第二十四章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按照老子的理解,道是最大的、最本源的。

从道字本义“道路”,到中国传统哲学上的“道”,这种演变过程也可以说是一种“道”,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绝非一成不变的。就此而言,没有哪一个汉字具有“道”这个汉字所拥有的丰富的文化、哲学内涵,一切事物都可以用“道”去形容,去注释。

管城回族区教育体育局 石全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