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今日起,“海淘”终结免税时代
依法整治“两违” 确保完成“清零”任务
四方面再部署 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我市纳税百强榜公布
哪些人才最抢手
哪些岗位最热门
毕业生薪酬多少
为扶贫重点村落
谋旅游发展蓝图
想去见习的毕业生
愿提供岗位的企业
卫生日里话“卫生”
绿城开展科普宣传
校企合作学一技之长
助听障学生自立自强
郑州新增10万户
营改增试点纳税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一季度人才市场需求报告出炉
哪些人才最抢手
哪些岗位最热门
毕业生薪酬多少
十大“热门”岗位供求不平衡生物医药高新科技人才需求量大机械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存在缺口财务审计类职位供大于求小微企业吸纳人才总量增加企业整体薪酬略有上升

我省一季度人才市场需求报告出炉

哪些人才最抢手

哪些岗位最热门

毕业生薪酬多少

本报讯(记者 王红)昨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6年度第一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一季度3211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2.57万个,与之相对应的是,共有15.36万人进场求职。与去年同期相比,岗位数量增加3.88%,但求职人数减少45.1%,岗位竞争压力下降。

十大“热门”岗位供求不平衡

统计显示,河南人才市场第一季度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依次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建筑/机械;通信/电器;农/林/牧/渔;医疗/卫生/美容/保健;技工;采购/贸易/物流/仓储。

十大热门应聘职位类别依次是:建筑/机械;财务/审计/税务;市场营销/公关/销售;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通信/电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人力资源/行政;技工;教师/培训/科研。

从第一季度的供求情况看,工民建、机械制造、贸易、技工等职位人才需求数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计算机、电子商务、互联网等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却出现了大幅增加。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就业市场的传导滞后性开始显现。

生物医药高新科技人才需求量大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进一步加大,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加大了对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高新科技人才的需求量,分析显示,一季度,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在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中位居第二位,占总体招聘职位的8.87%。由于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类职位占总体招聘职位的7.18%,位居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类别中的第四位,此类职位的人才需求数量也明显增加。

机械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存在缺口

受历史原因和整体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机械、制造业从事简易工种的人员较多,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缺乏。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创新、升级首先需要的就是专业技术人才。据统计,用人单位明确需要有技术职称的招聘职位占需求总数的43.6%,但此类岗位的招聘到位率却不容乐观。机械、制造业行业人才队伍结构供求矛盾明显,这一问题也是制约此行业竞争力提升的结构性难题。

财务审计类职位供大于求

经过就业市场的长期发展,会计类人才存量及供给量较多,但由于行业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面临改革转型,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有限。分析显示,财务/审计/税务类职位位居十大热门应聘职位类别中的第二位,求职人气较旺,但人才需求量急剧下降,职位供求失衡现象明显,造成较大的求职竞争压力,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小微企业吸纳人才总量增加

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资源,甚至资金配置的倾斜,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显示,本季度小型企业人才需求达到21%,微型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加36%,吸纳人才总量呈上升趋势。

企业整体薪酬略有上升

从参会企业提供的薪酬整体情况看,应届毕业生月薪大多在2800~3500之间,中层管理岗位薪酬大约在6000元以上,2016年整体薪酬处于缓慢增长状态,平均涨幅在3.4%左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