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1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拜祖大典的前世今生
十年盛世国典 收获累累硕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年盛世国典 收获累累硕果
大典九项仪程首成规制 丁亥年连战回到心灵故乡 戊子年 中华儿女祈福北京奥运 己丑年 故里火种赠送炎黄子孙 庚寅年 毛阿敏领唱《黄帝颂》 辛卯年 首次手机微博直播大典 壬辰年 入选“全球根亲文化盛事” 癸巳年 科交会交易额破400亿 甲午年 航空港签14个大项目 乙未年 两岸“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

本报记者 武建玲

自2006年升格为省级主办以来,拜祖大典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河南、郑州闪亮的文化名片。十年大典,每年都会给大家留下印象深刻的年度记忆。

丙戌年

大典九项仪程首成规制

2006年的大典以“盛世中国,和谐社会”为主题,突出“盛”与“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出席仪式。这是首次有国家领导人参加拜祖大典。

大典九项仪程首次形成规制,且亮点不少。其中,点火上香环节,奥运冠军、河南姑娘陈中点燃圣火,来宾代表敬香;由1000名大学生和100名少年儿童吟唱的《黄帝颂》恢宏大气、意境深远,首次露面即获好评。大典的高潮是最后的双龙吐珠环节,来自黄河流域青、甘、宁、晋、陕、豫、鲁等省区领导和华人华侨代表,分别向拜祖台两侧的两条“巨龙”龙头内注入黄河水,顿时,水柱从龙头喷涌而出,金箔由龙身四处飞扬,呈现出九曲汇流、龙腾呈祥的景象。

大典举办过程中,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独特的天象景观与拜祖大典相交融,感染着在场的炎黄子孙。

丁亥年

连战回到心灵故乡

2007年的大典,嘉宾继续保持了高规格、影响大、代表性强的特点。其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出席无疑是大典凝聚力增强的有力证明。应中共河南省委的邀请,身为“河洛郎”的连战首次到河南礼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他在黄帝“故里祠”前欣然题词:“扫蒙昧,定中原,世胄文明於焉开”,表达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的景仰追思之情。

大典期间,历经20年建设的炎黄二帝塑像落成于黄河岸边,高106米,气势恢宏。

戊子年

中华儿女祈福北京奥运

2008年的大典,主题为“共建中华精神家园 祈福北京奥运盛会”,呈现出浓浓奥运味儿。

在保持仪程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拜祖环节注入了奥运元素。在第九项仪程“祈福奥运”中,参加大典的许海峰、邓亚萍、熊倪、李婷等29名奥运冠军,将刻有祈福奥运文字的祈福牌悬挂在祈福树上,展现中华儿女“祈福北京奥运盛会”的共同心愿。当奥运冠军们伴着《龙的传人》雄壮激昂的旋律走上台向黄帝像行礼施拜时,红黄蓝绿黑五色9幅绸缎从黄色的背景墙上方“飞流直下”,象征着奥运五环在华夏土地上迎风飘扬,将大典氛围推向高潮。

己丑年

故里火种赠送炎黄子孙

2009年的拜祖大典,主题定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这一主题得以延续保持。

当年的大典仪式也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和时代特色。第八项仪程“祈福中华”,18位炎黄子孙的杰出代表,在金色的祈福树上挂上了祈福牌,表达炎黄子孙祈福中华的美好愿望;随后,18名代表登上拜祖台,在《拜祖文》长卷上用印,完成炎黄子孙书写历史的闪光历程。第九项仪程“天地人和”,主办单位领导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代表馈赠取自黄帝故里圣火台的火种,寓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之火从黄帝故里传播到世界各地,将大典气氛推向最高潮。

庚寅年

毛阿敏领唱《黄帝颂》

2010年的大典,在仪程中依然注入了创新元素。

“高唱颂歌”仪程,由著名歌唱家毛阿敏与童星林妙可携手领唱,300余名合唱演员与全体参拜人员共唱庄严肃穆的《黄帝颂》,场面温馨动人。

“天地人和”仪程,来自北京、香港、澳门、台湾的4个小朋友,放飞洁白的和平鸽,表达中华儿女期盼祖国统一、祝福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愿望。

辛卯年

首次手机微博直播大典

为了让亿万炎黄子孙能了解、收听收看大典实况,2011年的大典积极采用新媒体,首次尝试3G手机直播和微博直播,并首次使用粤语、外语同步直播。

和大典同时同期举办的郑州都市区建设华人华商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投资总额高达193.2亿元的27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郑州。

壬辰年

入选“全球根亲文化盛事”

2012年大典举行当天的下午,备受瞩目的“首届全球根亲(客家)文化盛事颁奖大典”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评选活动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高票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新郑市、淮阳县、洛阳市、开封市、固始县获得“全球华人最向往的根亲文化圣地”称号。

当年,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与大典同期举办,此后,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始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联姻”。

癸巳年

科交会交易额破400亿

作为2013年拜祖大典的重要内容,2013中国郑州科技成果交易暨高科技人才交流会于4月10日举行。首次举办的科交会共对接成功科技项目1200项,总交易额402亿元。参会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著名高校共107家,国内985、211工程高校35家。以本次科交会为平台,郑州与国家级大院大所和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方面,实现了开放的突破、合作的突破。

甲午年

航空港签14个大项目

2014年,作为大典系列活动之一,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举行,并与拜祖大典“珠联璧合”,实现了文化经贸互动共赢。本届投洽会共达成268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2350亿元,合同利用境外省外资金2178亿元。郑州共签约项目28个,签约总额519.52亿元,合同外资额达468亿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现场签约14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388亿元。

乙未年

两岸“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

为使不能亲临新郑拜祖的台湾同胞也能参与拜祖大典,2015年的拜祖大典主办方与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合作,在台北市中山堂广场举办“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黄帝”活动(“同时”,即都在“三月初三”,“同像”,即恭拜的黄帝像,均取样于黄帝故里黄帝像,“同主题”,即拜祖均采用黄帝故里的“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拜祖主题),约1000名台湾各界人士将代表广大台湾同胞参加典礼,遥拜黄帝。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