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2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展循环经济 培育现代产业
抢抓机遇打造郑州都市区南扩“桥头堡”
龙湖镇
新郑循环经济产业园
yun
yun
yun
yun
yun
yun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展循环经济 培育现代产业
——新郑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纪实
国投新能开发有限公司王行庄煤矿项目
赵家寨煤矿鸟瞰
郑煤集团精煤项目

正值大好春光时节,巍巍具茨山下的新郑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项目建设接连开启,新型社区陆续迎来回迁的群众,吐着新绿的生态廊道更是将宽敞的马路装扮一新,热情欢迎回乡拜祖的游子……

如此美丽的和谐发展画卷,搁在几年前,对当地群众来说是一个奢望,因为那时,煤炭是支柱,开足马力生产的园区多是黑尘相伴。不过,自从“循环经济”嵌入该园区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宜居又宜业、绿色又繁荣,“小煤都”的印象从此消失。

据了解,近年来,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园区围绕跨越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强力推进循环经济建设步伐,实现了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尤其是2015年,该园区全年完成增加值57.4亿元,主导产业增加值39.2亿元;全年完成主营业收入223亿元;完成规模以上营业收入189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全年实现税收2.6亿元,从根本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脱胎换骨。

率先突破 “十二五”成绩喜人

新郑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骄人成绩,来自“十二五”期间积淀和进取。据介绍,五年里,该园区实现全部增加值310亿元,年均增长4.9%;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0亿元,年均增长4.8%;五年内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95亿元,年均增长4.7%;其中实现主导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年均增长4.3%。;五年内实现全部主营业务收入1250亿元,年均增长4.8%;其中实现规模以上主营业收入1030亿元,年均增长4.4%;五年内实现税收24亿元,年均增长6.3%;五年内实现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6亿元,年均增长5.3%。

敢于创新 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在近些年的发展中,该园区非常重视依托本地实际形成科学发展的规划体系。首先,按照“五规合一”的要求,完善园区规划,其次是明确“一心两翼”的发展思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其中,“一心”即:以6平方公里镇区为平台,建设8大新型社区,形成集居住、商贸、教育、医疗、行政服务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两翼”即:东、西两翼产业集聚区。东翼是面积5平方公里,包括郑煤赵家寨煤矿、国投王行庄煤矿、郑煤洗煤厂、洁净煤厂、加气砖厂、煤矸石砖厂、水泥厂等,形成了与煤炭产业相关连的资源型、税源型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西翼是面积7平方公里,包括以杭萧钢构、郑州一建为龙头的新郑市中原绿色建材产业园和以促进全民创业为目标的特色农民创业园,形成了以劳动密集型、创业型、创新型为主的智慧型产业集聚区。

招商引资成绩喜人,蓄足发展后劲。当地充分利用辛店人在外能人多、商品意识强这一巨大的招商资源,认真落实“引资金、引技术、引项目与创汇奖励制度”等优惠政策,广泛吸引人才、资金的回归,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五年来,新上5000万元以上各类项目2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6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得到优化,工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五年来,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该园区把推动自主创新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多元化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在加快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同时,引进了投资2.6亿元的郑州西格玛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0.1亿元的郑州一建建材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杭萧钢构、投资1.6亿元的郑州粤中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郑州星鹏铸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等项目,产业结构由原来的依赖煤炭向煤炭、新型建材并重转变。

传统产业得到提升,产业集聚步伐加快。该园区深入挖掘建材、服装、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把培育龙头企业,扩张产业规模,强化自主创新,营造产业集群作为主线,以促进传统产业由“分散点状”向“集聚块状”跨越。其中,用郑煤集团赵家寨煤矿、国投王行庄煤矿等关联企业发展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引进杭萧钢构、郑州一建等新型建材企业,带动传统建材产业整合升级,目前,郑州一建已动工建设,杭萧钢构等建材企业已签约落地,太极文化产业园、中新房住宅产业化产业园、森赫电梯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

基础设施建设跨步前进。在巩固以S323省道为轴线的园区基础上,为加大开发建设园区力度,新建了居易游园、许衡游园、高速路口游园三个街心游园,启动了白居易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园区品位得到提升;启动了大学路南延工程,对轩辕大道进行了升级改造,并进行了生态廊道建设,园区形成了“6纵4横”的道路网络;新建了污水处理厂、综合水厂和2个垃圾中转站,启动了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新建了卫生院病房楼,并将原第二初中改造成赵家寨寄宿制小学,将原外国语高中改造成第二初中,以及新建第二、三、四公办幼儿园等,园区的医疗、教育、养老等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新型社区工作成绩突出。以新型社区建设为抓手,将辛店镇35个行政村全部搬迁到园区8个社区内,为园区发展聚集人气。目前,3个社区基本建成,1个社区正在建设,已建成安置房4600多套,入住4598套,共回迁7个行政村群众3930户、18354人。年底前将再启动3个安置社区建设,动迁南李庄、贾嘴、靳沟、界牌4个行政村,目前计划动工的3个安置社区已完成了选址和规划设计。

勇走前列

“十三五”规划有条不紊

“十三五”是大有可为的新五年,为实现新五年发展的预期目标,该园区将重点构建“煤—精煤、中煤、煤泥—矸石砖、型煤—水泥—新型建材”产业链,积极促进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同步发展。同时开始运作以“煤—电—建材”和“煤—煤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生态链,力争精心打造产业链条相对完整,产品紧密关联,产业高度聚集的科技型、创新型、集约型、生态型、流动增值型的现化工业体系。

其他方面,2016年,投资7000万元的综合水厂和投资60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将投入使用;完成商贸创业园和商业精品街工程建设;启动居易龙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

到2017年,完成乐天新城、靳沟搬迁安置新型社区建设,同时完善基础配备设施,完成郑州一建建材产业园一期建设工程;郑州第一纺织建设工程;完成杭萧钢构一期项目建设,使中原绿色建筑产业园初具规模。

到2018年,完成特色农民创业园建设,完成和谐佳苑赵家寨煤矿压煤村庄搬迁安置新型社区建设。

到2019年,完成垃圾焚烧电厂项目建设。

到2020年,启动煤化工项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静观新五年里新郑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转变和提升,拭目以待一个崭新的、环保的、生态的新型新型园区强势崛起,再建新功。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