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4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老工业基地”蝶变生态宜居田园乡镇
打造“小政府”构建“大服务”的样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项目带动 民生为本
打造“小政府”构建“大服务”的样板
一品蓝湾全景图
整洁的便民服务大厅

新华路办事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虽小,但意义重大。通过一件件小事,老百姓可以看到一名党员干部的作风,认识到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这是新华时评《做好群众每件“小事”是凝聚民心的大事》文章中的一段话,这为基层政府和党员干部如何做好寻常百姓事指明了一个方向。

新郑市新华路办事处是典型的基层政府,组织架构不大,但却管理着新郑市商业繁荣、人口集中的核心区。近几年来,从群众的鸡毛蒜皮、油盐酱醋到区域的经济发展、市容环境,办事处从小做起,以“小”促“大”,一一捋顺纵横交织的发展秩序,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脱胎换骨,不仅荣获“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长效机制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保障房工作先进集体”“新郑市2014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新郑市劳动就业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先进集体”等,还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据统计,办事处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4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6%;财政收入完成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8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9.5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5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7667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0%。

“从小做起,其实就是从实实在在做起,用行动换民心。”办事处书记李宗元介绍说,虽然是小政府,但责任重大,不放过一点一滴的细节为群众办事,小政府也能扛起大事,能把群众的事办好。而办好了群众的事,自然能换来上下一心,快速发展。

民心齐、发展快、能担当……新华路办事处具体是如何做到“小政府”带着群众干大事的?记者专门深入寻找答案。

项目带动促发展

去年以来,新华路办事处利用多种渠道增加投资规模,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保持了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按照“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该办快速推进裴大户寨自然村、后屯二组、后端湾自然村等拆迁进度;快速推进张龙庄盛世龙城、毛园中华城、边家缔景天城、裴大户寨公园里、后屯金都花园二期安置房建设。全年共完成投资28亿元,拆迁房屋478处,完成拆迁面积15.4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536套、17000余平方米。目前,张龙庄盛世龙城、毛园中华城等520套安置房已分配到居民手中,实现1300余人有序回迁安置。

新华路街道对辖区“三产”发展布局非常重视,该办按照“政府引导、突出特色、完善服务”的原则,协助辖区517家商户办理相关营业手续,使“三产”规模不断壮大。同时,该办重点培育文化教育、房产交易、汽车销售租赁等新兴产业。

优化环境求提升

新华路办事处以新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对重点区域和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据统计,去年,该办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开展全民创建日活动40次,组织人员2.5万余人次,清运积存垃圾800余吨,新增健康教育宣传栏108个,投放病媒生物防治药品6吨,修复灭鼠设施2800余处,新增灭蚊灯、诱蝇笼420个。

为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处还加大了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拆除锅炉16台;覆盖并绿化裸露黄土3700平方米,取缔露天沙场5处,对辖区5个建设工地下达扬尘整改通知书17次。该办还大力开展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统计显示,全年共投入资金60余万元,完成报废车辆191台、灭失393台,超额完成28台。

在整治违法建设方面,去年,该办事处配合执法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发动宣传车260车次,悬挂宣传标语310多条,扣押电线、钢线300多米及各种建设设备50余套,下发整改通知书300余份,拆除龙门架16个,拆除违法建筑9000平方米。全年共处理土地信访问题22宗,涉及150多人次。

在市容环境和基础设施提升方面,该办先后投入203万元,对12条背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硬化路面5000平方米,粉刷墙体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50余根,更换路灯270余盏;该办还全力配合新郑市断头路打通工程。

周到服务暖民生

去年以来,该办以促进就业为重点,以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为保障,实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174人,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262人,完成困难人员再就业7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投入235万元,为320户低保户发放生活费;拨付社会救助资金12.67万元,对354户困难户进行救助;投入2万元,对92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临时救助;为辖区残疾家庭申请轮椅23辆,安装假肢11副,配备3万余元助残辅助器具。

该办还积极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氛围,在12个社区建立26支文艺队伍,有效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这期间,该办在新郑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比赛中,办事处代表队在广场舞、盘鼓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在郑州市广场舞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该办还积极推行“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站式”网上办理,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社区服务站全年接待群众12万人次,办理民生实事13万件;对六个民生重点领域进行排查,全年发现社情8151条,台账4270条,办结率达到99.81%;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开展孕前优生培训1460余人次,为364对已婚待孕对象提供免费优生检测,健康访视服务率达99.8%。

在民生服务的细节方面,该办在有条件的小区建设62个充电棚;投入50万元将居民临时安置点彩板房全部更换成岩棉板,共改造260间5000余平方米;在12个社区建立综治工作站,动员2万余名居民成立平安志愿者队伍,扩充巡防队伍,新配备巡防车3辆、消防车2辆,新增监控平台一个、摄像头98个,使技防能力大幅提升。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