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1版:格局[1949~2016]--《郑州日报》创刊67周1/2016-07/01/T31/20160701T31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力齐发抓联动 提档升级强实效
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
打造国际商都的“城市会客厅”
夯实基础抓党建 党建引领促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京广路街道:
四力齐发抓联动 提档升级强实效
——怒放的非公党建
与辖区高校共建 创港

本报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闫 鹏 李伟涛

随着非公企业的发展壮大及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地位的不断提升,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已经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今年以来,二七区京广路街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目的,“四力”齐发打造非公党建工作新亮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非公党建工作上台阶、出水平。

严标准抓规范

调动非公党建创造力

为了提高非公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京广路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抓支部、强阵地、建制度”的工作思路,力促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理顺隶属关系,派驻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适当补助党建工作经费等,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100%帮助其单独建立了党组织;今年上半年街道在党组织关系排查中,对于党员不足3名及12个非公党组织进行重组合并。二是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非公组织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街道党工委成立了党建办,指导企业成立党支部,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企业将能力强、素质好、威信高的党员选进支部班子。每个企业明确一名分包联系领导,选派一名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三是坚持标准强队伍,确保党员质量,把好入口关,从选拔培养考察对象开始就做到标准不降低、程序不简化,从源头上确保非公企业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健全制度抓落实,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党员学习培训、党员活动、档案管理、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奖惩、党内监督、党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使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大投入强阵地

激发非公党建生命力

按照实用高效的原则,从企业实际出发,整合现有资源,将党员活动室和职工活动场所融为一体,坚持一室多用、设备共享。根据党员和职工数量,配备必要的办公桌椅、党旗、党徽、报刊图书等,保证活动的基本需要。各企业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宣传角、党报党刊阅览区、党建工作展板等宣传阵地,积极营造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街道还精心打造了非公党建示范点,培育了爱馨养老集团党支部省级示范点、郑州嘉兴商会党支部区级“双强六好”示范点,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抓载体树亮点

调动非公党建内生动力

为发挥和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彰显非公党建特质,京广路街道大力开展以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增强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双培双增”活动。如,郑州嘉兴商会党支部强化商会会员的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先后筹资3万余元在春节和“七一”前夕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促发展、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把党的活动融入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在生产一线全面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制度;积极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面推行“一岗双责”,即党员在一个岗位上同时履行好党员职责和岗位职责制度;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爱馨养老集团党总支部汇聚各方力量,延伸服务触角,打造爱馨“党建带企建、党建带德建、党建带社建”的非公党建理念。

与此同时,依托爱馨“银龄之家”社区服务体系,成立了“爱馨养老集团党员服务中心”,在党组织和党员带领下,整合40余支志愿服务队,在全市设立爱馨社区服务网点100多个,规范化、标准化“银龄之家”社区服务平台35个。救助、帮扶失能多病老人两千余人次,数万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提升,爱馨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服务型党组织”。

树典型促传带

提升非公党建核心影响力

针对非公企业示范点党组织,以“创优”为引领,通过完善“四项机制”,使“优秀级”党组织能够进一步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中,街道发现了解放郑州时的地下党员索良民,通过内查外调和上级复核,确立了他的“特别党员”身份,并将他66年追求信仰和“盖上党旗走”的夙愿编写成报告、小品和演讲资料,先后开展了十余次演讲活动,数千人聆听了演讲。

以上“四力”齐发措施开展以来,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企业业主、员工的大力欢迎。京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街道还将继续服务非公企业,打造更多非公党建工作亮点,使这些非公企业成为京广路街道经济发展的新支柱,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