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周六做客挑战强大上港
建业上海滩不想空手归
扎紧篱笆是关键
《发条城市》郑州路演
《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下月上映
优秀现代戏展演今闭幕
豫剧《燕振昌》压轴上演
程韬光:梳理传承本土文化
双外援联手砍下79分
河南男篮勇夺四连胜
雄鸡复仇正当时?
梅西被判21个月监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扎紧篱笆是关键
——建业中超半程总结

主场拿下国安之后,中超联赛不知不觉已经打完半程。中超半程战罢,卫冕冠军广州恒大以6分优势领跑,积分榜前七名球队并没有被赛季之前外界称为“七大土豪”的球队全部占据,建业延续了上赛季的黑马之势,最令人失望的球队当属山东鲁能,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排名垫底。华夏和苏宁两支土豪球队虽然高居第二、三位,不过对恒大的威胁越来越小。

国安和鲁能都未能在半程过后跻身积分榜前七,而挤掉两队的分别是建业和泰达。上赛季的建业最终位列第五,成为联赛的最大黑马,本赛季主帅贾秀全更是低调到将每场比赛都“向对手学习”,球队一度升到过积分榜第四,半程过后与申花同分排在第六位。

从中超统计的数据来看,建业在上半程的总传球数是4818次,为中超最少。与之相关的控球率上,建业场均只有42.96%,列中超第三少。与此同时,建业传威胁球与射门等数据也均排在中超下游。怎么看似乎都是一个结论:建业在中超的生存能力是相对有限的,甚至说很有限。但建业在上半程结束时排名积分榜第六位!

这是因为建业有着被事实反复证明的生存手段:建业是中超上半程犯规数最多的球队,充分体现出了拼劲儿;建业还是抢断榜的第二位,这个数据体现了建业防守体系的水准;在传球与控球率很有限的情况下, 建业是上半程获得任意球数最多的球队,这显然体现了建业防守反击或防守转快攻的执行效果。

扎紧篱笆之后,建业队的进攻可谓是完美的“务实”主义,至今7场胜利中,有5场都是1∶0的“实用型”胜利,而且大都是上半场建业就取得进球。之所以取得这样结果,得益于老贾利用体力优势全场紧逼的压迫式打法,尤其是上周六与北京国安的下半场比赛,建业用体力的优势完全控制场上局面,让北京国安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最后连国安主帅谢峰也对建业的胜利表示称赞。

尽管外援还是“熟脸”,内援都是新人,但以后卫出身的贾秀全却把建业打磨得有模有样,尤其是后防线打造得坚不可摧,联赛前半程,建业只有三场比赛丢球在两球以上,在前六名中,除了恒大之外,建业是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这也正验证了建业先扎紧篱笆,将防守反击进行到底的战术思想。

本赛季,每当建业队新闻发布会时,媒体都在等待着该队主教练贾秀全这一次又要说学习什么了。因为不管河南建业遇到哪支队伍,贾秀全都要说向对方学习。于是,最爱“学习”成为贾秀全的标签。

作为前国脚、现为本土优秀的教练员之一,贾秀全曾先后执教过八一、陕西国力、上海申花等队伍,2014年起再度执掌起建业队帅印,两年多,他对建业这支平民球队打造成一支特别有战斗精神的队伍,且像河南球迷所打出的标语一样,建业专治各类不服,在建业主场,连恒大这样的巨无霸球队都不敢轻言能够战胜对手。

半程过后,建业以7胜4平5负积25分,排名第六位,如果赛季末,建业抢到亚冠的入场券也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建业队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毋庸讳言,半程的成绩虽称不上“斐然”,但也绝对是超额完成任务。建业是中超16支球队资金投入倒数第三的俱乐部,但目前却是前六的排名,这样的“低投入、高产出”在中超独树一帜。 本报记者 刘超峰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